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第五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暨河南主題省經貿合作推介會在鄭州舉辦

2021年07月04日09:42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鄭州7月3日電(王佩)7月2日,由寧夏商務廳、河南省商務廳、寧夏博覽局聯合主辦的第五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暨河南主題省經貿合作推介會在鄭州市成功舉辦。豫寧兩地商務及相關部門負責人、150余家豫商豫企參加推介活動。推介會上,寧夏就“全面加強產業合作、合力拓展特色產品銷售、深化兩地國際貿易合作、建立國際產能合作機制、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合作”五個方面提出與廣大河南商企共同拓展合作。

作為商務部、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國家級、國際性綜合博覽會,中阿博覽會已成為中阿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台。歷屆博覽會共有110多個國家和地區、5000多家國內外企業、4萬多名國內外嘉賓參會參展,累計簽訂各類合作項目936個,促進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貿投資交流合作。

寧夏回族自治區商務廳副廳長孔國華在推介會上說:“第五屆中阿博覽會設立河南主題省,是強化兩省區現有合作基礎,主動融入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舉措,將有利於主題省利用博覽會平台優勢開拓‘一帶一路’市場,實現雙方在開放平台構建、開放格局塑造、開放環境打造、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建立等方面的互利共贏。”

河南是華夏歷史文明之源,自古重商善賈、貿易興盛、人杰地靈,有著雄厚的綜合經濟實力。目前已形成了裝備制造和食品工業兩個萬億元產業集群,正大力發展電子信息、汽車及零部件、現代家居、服裝服飾等終端帶動、高端引領的優勢產業集群,加快向先進制造業和新興工業大省邁進。而寧夏能源、農業、旅游等方面優勢明顯,獨具特色產業基礎和中阿博覽會有市場廣闊的平台優勢,為豫寧兩省區共同挖掘資源稟賦條件、開展項目務實對接、深化產業合作提供了難得機遇。

河南省商務廳副廳長孫敬林在推介會上表示,豫寧兩省區各具特色,發展互補性強,具有廣闊的合作發展前景和空間。河南省各地商務部門將認真把握參加本屆中阿博覽會的機遇,進一步深化兩省區在產業、園區、投資、貿易、展會等領域的合作。

第五屆中阿博覽會將於2021年8月19日至22日在寧夏銀川舉辦,本屆博覽會以“深化經貿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為主題,聚焦經貿務實合作,緊密結合“后疫情時代”“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需求,重點圍繞數字經濟、能源、科技、農業、旅游等合作領域,主要舉辦開幕式暨工商峰會、“一帶一路”投資促進大會、現代農業合作大會等“1+9”會議論壇活動﹔圍繞清潔能源、新型材料、綠色食品、醫療康養、跨境電商等領域,設置6大主題展覽。

寧夏回族自治區博覽局副局長楊瑾向前來參會的150余家河南企業代表發出誠摯地邀請:“寧夏是筑夢興業的熱土,是投資置業的寶地。希望金秋8月我們再次‘豫’見。”

會上,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石嘴山經濟技術開發區、洛陽經濟技術開發區、吳忠市商務和投資促進局、固原市商務局等就本地(園區)重點產業進行了推介。中國電建集團河南工程有限公司、河南省食品工業協會、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萬邦集團等進行了交流發言,發言企業表示將積極尋找與寧夏在重點特色產業領域的合作契合點,並希望借助中阿博覽會平台進一步加強與寧夏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共同發展。

(責編:趙茉鈺、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