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巷頭條丨銀川市興慶區評星定級讓“小飯桌”成“放心桌”

秦瑞杰

2021年06月27日08:13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多部門聯合對校外就餐休息場所進行摸底調查。楊婷攝

6月22日下午,銀川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興慶區分局聯合衛生健康部門、教育部門對銀川市第二十三小學附近校外就餐休息場所(即“小飯桌”)進行了摸底調查。

檢查員工健康証、翻閱消毒記錄、核驗採購清單,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仲紅霞走進學校旁邊的益智園“小飯桌”,對食品安全、衛生防疫情況進行了細致調查。現場,仲紅霞發現這家“小飯桌”沒有應急隔離室、規章制度也不全,她拿出新配發的評分表,在上面打出相應分數。

食品安全、疫情防控、有無違規開展課外作業輔導……5月份以來,三部門對轄區內的“小飯桌”全面摸底、評星定級,目前已對120家“小飯桌”進行了初步評定。

“小飯桌”成為市場“剛需” 隱患重重

近年來,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生活節奏逐漸加快,很多家長工作繁忙,在照顧孩子的問題上分身乏術。“小飯桌”幾乎成了孩子們成長過程中的“剛性需求”,學校周邊的“小飯桌”因此也如雨后春筍般成長起來。

據不完全統計,興慶區轄區有“小飯桌”約400家,它們為年輕父母解決了因工作忙不能照顧孩子的矛盾,為社會減輕了就業壓力,但也產生了諸多安全問題。

“由於‘小飯桌’行業門檻較低,濫竽充數者不少,很多家或多或少都存在環境差、飯菜衛生不過關等問題,不僅威脅著孩子們的健康,也讓家長為此提心吊膽。”銀川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興慶區分局副局長白濤說。

在前期摸排檢查中,市場監管局發現部分“小飯桌”負責人對食品安全不重視,后廚人員缺乏專業培訓,床鋪未消毒、或餐具消毒不合格。

“有些隱藏在居民樓裡的‘小飯桌’不易被發現,而且其中有一部分為無証經營。”白濤說,加上一些經營者不願增加投入,為節省費用,購買的食材也選擇相對低廉的,整個生產加工過程不在監管視線范圍內,給監管帶來了諸多困難。

益智園“小飯桌”工作人員為學生測量體溫。李玲攝

聯合監管 整治食品、教育、衛生隱患

前幾年,銀川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興慶區分局每年對“小飯桌”開展兩次檢查,檢查過程中發現居民樓裡佔大部分,且條件較差。“我們要求經營者建立《食品安全問題清單》,制定整改措施,同時進行深入自查,並將自查情況向轄區市場監督管理所報備。”白濤說。

據介紹,僅在去年秋季開展的食品安全隱患排查行動中,檢查各類學校、托幼機構食堂、“小飯桌”305家,培訓從業人員503人次,下達責令改正通知書56份,查處取締無証“小飯桌”16家,並聯合教育主管部門開展學校食堂“雙隨機”督查檢查活動。

隨后,針對發現的問題,銀川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興慶區分局分別舉辦“小飯桌”負責人培訓班2期,對350余人進行了《食品安全法》、《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范》、《食物中毒預防及應急處置》等方面的培訓,提高責任單位的法律意識和操作水平。

“之前對‘小飯桌’的專項檢查隻放在了食品安全上,后來為進行全方位的監管,聯合教育和衛生健康主管部門一起行動。”白濤說。

檢查人員對“小飯桌”負責人提出整改意見。楊婷攝

評星定級 倒逼營業者規范經營

此次興慶區對轄區內“小飯桌”評星定級,是對之前監管工作的進一步深化。

“此次開設在居民樓裡的‘小飯桌’均不予評星,這樣做是為了倒逼他們搬遷新址、更換設備、完善管理和健全制度。既能避免居民樓內噪音、油煙擾民以及存在的衛生和安全等問題,也能規范管理。” 仲紅霞說。

“紫外線燈不符合標准,扣2分。”“沒有定期將就餐休息學生信息反饋所在學校或班級,扣5分。”檢查現場,三部門聯合抽檢規章制度、餐具、衛生及消殺情況,進行評分。據了解,此次評分項目有3大類共14項,每一項對應相應的分數,未達標就要扣除相應分數。 

評星定級評分表。李玲攝

“這次評星定級對我們是一種鼓勵,也是監督我們完善各項設施,為孩子提供舒適、安全、健康的就餐休息環境,讓家長們放心把孩子交到我們手裡,真正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興慶區七彩陽光學生校外就餐休息中心負責人任奇佳說。

據介紹,此次評星定級只是第一步。進行評定后,有關部門將聯合各學校制作公示牌,告知廣大家長學校周邊有哪些“小飯桌”及其星級、地址、聯系方式。

除此之外,銀川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興慶區分局還將建立一套多部門參與的評星定級“常態化”工作機制。每年開展兩次評星定級,並隨機抽取已評星的單位復核。通過長期監督的形式,力爭使80%的“小飯桌”能夠達到二星。

“評星定級后,我們在有需要的時候,也會放心將孩子送到那裡就餐休息。”銀川市第二十三小學學生家長徐先生說。

(責編:高嘉蔚、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