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國企改革任務完成率達到46.63%

2021年06月25日08:16  來源:寧夏日報
 

“近年來,寧夏國資國企系統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扎實推動國企改革‘1+N’政策落實落地,在國資國企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推進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6月24日,在寧夏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新聞發布會上,自治區國資委一位負責人介紹說。

據介紹,近年來寧夏國企改革成果取得新突破,特別是首次實現了對8戶監管企業的功能界定分類,寧夏建投等6戶企業戰略重組成效明顯,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混合所有制企業數量和質量大幅提升,區屬企業混改面達到42%。改革舉措取得新進展,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逐步完善,權責清單監管事項由54項減少為20項,完成28戶“僵尸企業”出清、6.5億元低效無效資產處置和8.8億元債務清理,銀西高鐵、中南部飲水、新能源等一批事關自治區長遠發展的重大項目落地見效,國有資本布局結構不斷優化,市場化經營機制加快轉換。改革重點難點問題治理取得新成效,全面完成36戶央地企業1200萬平方米“三供一業”分離移交、11萬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11戶破產企業終結工作,一批長期制約企業發展的資產交叉、配置不合理、債權債務糾紛等歷史遺留問題得到有效化解。

國有企業深化改革,有力推動了國有企業發展質量效益的明顯提升。據介紹,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區國有企業資產總額、淨資產年均分別增長8.4%、15.2%,累計實現營業收入4128.9億元、利潤總額207.2億元、上交稅費462億元,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今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關鍵之年、攻堅之年,在全區國資國企系統共同努力下,改革任務完成率達到46.63%。但針對全年要完成70%以上的改革目標任務,形勢依然嚴峻。特別是主要改革舉措能否落地、是否見效,直接決定著2022年能否全面完成改革任務。下一步,自治區國資委將通過建立點名通報、定期分析制度,挂圖作戰、挂牌督辦,對推進緩慢的直接點名通報所在市分管領導、提示約談企業主要負責同志,持續抓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各項任務落實落地。(記者 李峰)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