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助個體戶紓困解難出實招

2021年06月22日09:01  來源:寧夏日報
 

6月21日,記者獲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個體工商戶發展受阻,寧夏及時出台相關政策措施,從財稅、社保等方面減輕包括個體工商戶在內的市場主體的經營負擔,幫助個體工商戶加速“復蘇”。今年1月至5月,全區新登記個體工商戶34608戶,比去年同期增長30.59%。

針對寧夏個體工商戶面臨的實際困難,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廳與自治區發改、財政、人社、商務、銀行等部門通力合作,推動政策落實。充分依托“網上辦、掌上辦、寄遞辦、預約辦”等手段,推行全程電子化登記注冊,壓減個體工商戶登記注冊環節、時間和成本。對銷售農副產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個人利用自己的技能從事依法無須取得許可的便民勞務活動的個體經營者,免於登記注冊。加強引導,鼓勵農貿市場開辦單位減免場內經營戶攤位費。

寧夏積極爭取先行先試,開展“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減証照、壓許可”,簡政放權讓個體工商戶辦証經營等進一步“鬆綁”。對寧夏承接的中央層面設定的294項、自治區設定的4項,共計298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採取直接取消審批9項、審批改為備案6項、實行告知承諾51項、優化審批服務232項分類推進“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使更多市場主體持照即可開展經營活動。

“我們是新開的餐飲店,抱著試一試的想法,沒想到不但線上可以辦理營業執照,而且效率很高。”6月18日,銀川市西夏區滋味小廚餐飲店負責人李棟梁說。寧夏全面推行“一網通辦”,簡化個體工商戶登記流程,對從事餐飲、零售等行業的個體工商戶,做好營業執照登記與許可審批銜接,由經營者提供經營場地視頻信息,符合條件的免於現場核查,當場發証。支持小餐飲經營者快速開通線上餐飲門店、拓寬電話網絡配送等,擴大銷售。

據悉,截至今年5月底,全區實有市場主體68.28萬戶,其中個體工商戶47.90萬戶,比去年同期增長6.1%。(記者 陶濤)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