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張柏森:“七個體系”構建寧夏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21年06月21日09:39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6月15日電 (梁宏鑫)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廳長張柏森做客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開設的“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張柏森介紹了近年來賀蘭山生態環境整治取得的成效,以及寧夏在推進環境污染防治率先區建設以及環境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方面的進展情況。

張柏森表示,2017年以來寧夏有針對性地出台一大批政策措施,有力推進了保護區內及保護區外圍重點區域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修復,保護區內所有人類活動整治點全面退出,保護區外圍損害生態環境質量和功能的問題點位基本得到了整治。2019年,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研究實施賀蘭山一體化保護修復工作,制定專項工作方案,重點對賀蘭山保護區外圍重點區域的45處煤礦、渣堆及煤炭集中加工區等,集中開展了生態環境綜合整治阻擊戰,按照“一年整治、兩年修復、三年提升”的思路,持續治理和逐步恢復賀蘭山自然生態環境。

截至目前,賀蘭山自然保護區共先后排查人類活動點位242處,其中中央環保督察反饋169處,“綠盾”專項行動排查73處,整改完成率達到100%。重點整治區域通過削坡覆土、填埋渣坑、播撒草籽等方式,積極進行生態修復與植被恢復,累計造林1萬余畝,不斷鞏固治理成果、提升生態恢復成效水平。

推進環境污染防治率先區建設,構建環境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是生態環境部門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重點任務。對此,張柏森表示,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制定印發《關於推進環境污染防治率先區建設的實施方案》,成立了組織機構,提出了主要目標,明確了7項重大突破任務,建立了推進落實台賬,挂圖作戰、對表推進。扎實推進煙塵、煤塵、揚塵、汽塵“四塵同治”,積極應對重污染天氣,全區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統籌推進飲用水源、黑臭水體、工業廢水、農業退水和城鄉污水“五水同治”,持續改善全區水環境質量。統籌推進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險廢物、畜禽糞便、工業固廢、電子廢棄物“六廢聯治”,切實防控土壤污染。

張柏森介紹,在構建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自治區生態環境堅決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統一部署。具體來講,健全環境治理領導責任體系、健全企業責任體系、健全環境治理全民行動體、健全環境治理監管體系、健全環境治理市場體系、健全環境治理信用體系、健全環境治理法規政策體系,通過七個體系建設使政策法規體系進一步完善,對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起到了很好的政策法規保障。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