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寺堡依托項目資金辦好農業三件事

2021年06月18日07:50  來源:寧夏日報
 

今年,在支持吳忠市紅寺堡區創建全國易地搬遷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區中,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陸續統籌項目資金1.5億元,涉及39個農業項目,目前資金已撥付過半。

紅寺堡區把億元農業項目資金花在“產業、就業和社會融入”三件事上。聚焦發展高效種養業,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培育農村新產業新業態,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

在太陽山鎮巴庄村,伴隨著“旱改水”項目竣工,紅寺堡區僅剩的旱田村也澆上了黃河水,實現村村都有水澆地。通過修建引水管道及蓄水池,巴庄村從12公裡外引來黃河水,將8000畝旱田改造成水田后,又鋪上了節水滴灌設施。不久前,巴庄村將改造完成的水田流轉給農業公司種玉米,眼下已經出苗,綠油油看不到邊。巴庄村黨支部副書記康平家有3畝旱地,撂荒十幾年,改成水地后,一年僅流轉費就有2130元,還不算在土地上打工的收入。此外,巴庄村剩余1.4萬畝旱地也已安裝引水主管道,待小麥夏季收割后,很快就能改成水田。

“這是國內最先進的蔬菜速凍設備。”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徐懷福來到水發浩海集團有限公司,指著兩條果蔬速凍生產線說。在6月9日的試生產中,企業加工的黃花菜、韭菜等速凍產品,色澤如鮮,可冷凍保存2年。今年6月底,紅寺堡區8.02萬畝黃花菜成熟后,速凍生產線將開足馬力加工。該區黃花菜頭號經銷商海玉林說,過去保鮮技術不成熟,國內市場隻有黃花干菜,紅寺堡黃花鮮菜批量推向市場后,口感、營養更勝一籌,會更受消費者歡迎。

紅寺堡區農業農村局局長馬亞群表示,將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億元幫扶資金花在刀刃上,紅寺堡區發展了產業,帶動了就業,促進了社會融入,有效促進了創建全國易地搬遷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區建設。(記者 杜曉星)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