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記者 顧仲陽 常 欽

2021年06月09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

2021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脫貧攻堅取得了重大歷史性成就

“自來水上旱塬,澆出了新產業,苦日子過去了,好日子來了!”寧夏回族自治區西吉縣興隆鎮下堡子村的馬銀祥老人感慨。

缺水,一度是西吉農村貧困的原因之一。脫貧攻堅戰打響后,西吉縣大力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紓解水困。有了水,產業越做越大,貧瘠的土地育出了葡萄、冷涼蔬菜等特色產業,2020年11月,西吉縣退出貧困縣序列。這標志著曾有“苦甲天下”之稱的西海固地區從此告別絕對貧困。

“久困於窮,冀以小康”,這是中華民族千年追求的夢想,這是共產黨人初心不改、前赴后繼的百年拼搏。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堅持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新中國成立后,黨組織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重整山河,為擺脫貧困、改善人民生活打下了堅實基礎。改革開放以來,黨團結帶領人民實施了大規模、有計劃、有組織的扶貧開發,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偉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黨和人民披荊斬棘、櫛風沐雨,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千年夢想,百年奮斗,圓夢今朝。這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歷史性成就,也是世界減貧史上的中國奇跡。

——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脫貧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明顯增強。

“脫貧攻堅照亮了我的生活。”貴州省望謨縣樂元鎮納尖村脫貧戶黃學良,從大山深處搬進縣城新家,實現了就近務工掙錢。

經過8年攻堅,脫貧群眾“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脫貧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3年的6079元增長到2020年的12588元,年均增長11.6%。脫貧群眾收入高了,生活好了,脫貧攻堅的陽光照耀到了每一個角落。

——脫貧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大踏步趕上來,整體面貌發生歷史性巨變。

“叮咚、叮咚”……陝西省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的電商直播間裡,訂單聲不絕於耳。村村通4G、通公路,寬帶全覆蓋、快遞全覆蓋,“互聯網+”讓柞水木耳從大山深處“飛到”全國,帶火了鄉親們的日子。

截至目前,脫貧地區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車、通郵路,脫貧村通光纖和4G比例均超過98%。一大批特色優勢產業拔節成長,經濟社會發展步伐顯著加快。道路暢了,環境美了,產業旺了,脫貧地區處處呈現山鄉巨變、山河錦繡的時代畫卷!

——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近日,在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舉行的“貧困治理與現代化發展國際論壇”上,中國減貧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獲得了與會代表的廣泛贊譽。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中國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我們積極開展國際減貧合作,履行減貧國際責任,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力量!

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

中國為什麼能創造人類減貧史上的偉大奇跡?回顧波瀾壯闊的反貧困歷程,特別是脫貧攻堅歷程,“密碼”在於:我們立足國情,把握減貧規律,出台一系列超常規政策舉措,構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

——這是中國共產黨無比堅強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的充分體現。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全國累計選派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干部和數百萬村干部一道奮戰在脫貧一線,鮮紅的黨旗始終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上高高飄揚。

——這是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制度優勢的充分體現。

北京助力內蒙古烏蘭察布的小土豆成長為年產400萬噸的大產業﹔浙江通過勞務協作讓四川的14萬多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穩定就業……東西扶貧協作、定點扶貧、“萬企幫萬村”行動蓬勃開展,脫貧攻堅成為舉國同心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動。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構建起合力攻堅的大扶貧格局,凝聚起脫貧攻堅的磅礡偉力。

——這是精准扶貧方略科學性的充分體現。

每到周末,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游人如織,不時傳來的苗歌唱出好日子。“好日子是精准扶貧帶來的。”村支書施金通說,村裡因地制宜,分類施策,3年多時間就順利脫貧,千年苗寨展現出前所未有的發展活力。

從做到“六個精准”到實施“五個一批”,從扶真貧到真脫貧,堅持精准扶貧方略,用發展的辦法消除貧困根源,全國近億貧困人口甩掉“窮帽子”。

“中國特色減貧道路,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經過長期艱辛探索開創出來的一條成功道路,也為世界減貧事業貢獻了可借鑒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張琦說。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從大別山區到秦巴腹地,從黃土高原到雪域高原,廣大干部群眾乘勢而上,在新起點上接續推進鄉村振興。

——夯基礎、強產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陝西省宜君縣引入物流企業,暢通農產品出村進城通道,讓當地農產品運到西安時效提速兩天,整體費用下降70%以上。一個個脫貧地區狠抓脫貧產業提質增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我們將充分借鑒脫貧攻堅期間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採取更有力的措施,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王正譜說。

在各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穩步推進。近日,在河南省蘭考縣,222個鄉村振興工作隊全部進村到崗。“接過脫貧攻堅駐村工作隊的接力棒,我們要肩負起鄉村振興的新使命。”東壩頭鎮長勝村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隊員楊小花說。

——乘勢而上、接續奮斗,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鄉村振興,人才振興是關鍵。在江西省萬安縣,高素質農民培訓班現場火爆,種養大戶、合作社帶頭人踴躍參加。生產基地裡,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富晶果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鄧蘭雲正演示如何給果樹剪枝,“下一步要通過開放課堂,帶動更多鄉親學技術、學經營。”

頂層設計穩步推進。《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意見》印發,《鄉村振興促進法》施行,各地鄉村振興局相繼挂牌,一個個實施方案和配套政策陸續出台,鄉村振興全面提速。

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廣大干部群眾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9日 第 09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