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四名脫貧攻堅領域黨員代表暢談體會——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接續奮斗鄉村振興(權威發布)

記者 常 欽

2021年06月09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接續奮斗鄉村振興(權威發布)

6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4名來自脫貧攻堅領域的黨員代表圍繞“弘揚脫貧攻堅精神,繪就鄉村振興壯美畫卷”主題,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暢談工作經歷和體會。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縣扶貧開發局局長郭曉榮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囊謙生活、工作了30年,其中16年在基層。“脫貧攻堅中,‘5+2’‘白加黑’是工作常態,雖然很辛苦,但是很值得。”郭曉榮介紹,當地老百姓行路、就醫、上學、吃水的困難問題得以改變,如今住上了新房子、過上了好日子。脫貧摘帽后,囊謙制定了防止返貧常態化監測的動態工作方案,確保因突發情況和因災因病返貧的人口能得到及時精准幫扶。同時,繼續發展青稞、牦牛、光伏等特色產業,使老百姓能夠長期、持續、穩定增收。

福建農林大學國家菌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林佔熺有著30多年菌草技術扶貧的經歷,他鑽研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等研究,菌草技術已經在31個省份、500多個縣市推廣應用。林佔熺說,他和團隊總結菌草技術扶貧的經驗,要把發展特色產業和生態治理結合起來,把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結合起來。“我們提出在黃河流域建立若干個菌草科技創新產業園。今年4月份,已經在寧夏的石嘴山建了產業園,在鹽鹼地上種植菌草。”林佔熺表示,以后還將在各地建立產業園,推動生態建設綠色發展,服務鄉村振興。

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安陲鄉江門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楊寧,大學畢業后返鄉當了一名大學生村官,兩屆任期結束后,選擇繼續留在江門村。“我11年來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帶領全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楊寧說,2020年,江門村95戶貧困戶、327名貧困人口全部成功脫貧,“老支書多年前跟我講,‘城裡少你一個大學生不怎麼樣,村裡多你一個大學生會不一樣。’我將繼續帶領鄉親努力干、加油干,以產業促進增收,實現鄉村振興新願景。”

2016年4月,王澤勇受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和貴州省委國防工委選派,到貴州省安順市化處鎮水井村擔任第一書記。駐村5年來,他在村裡和干部群眾一起強支部、興產業、惠民生。“我們村已經成為一個整村脫貧的美麗鄉村。千畝荷花開,田園美如畫,茶葉加工、藕粉生產線建成投產,鄉村旅游初具雛形。”王澤勇表示,將繼續壯大村集體經濟,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和人才建設。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4名黨員代表表示,站在新起點上,將接續奮斗,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努力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9日 第 04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