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牛糞銀行”喚醒農民環保意識

2021年06月01日08:19  來源:寧夏日報
 

   5月19日,西吉縣興隆鎮川口村養殖大戶劉小剛去寧夏源龍現代農業服務有限公司的“牛糞銀行”結了一次賬。4月,他把55頭牛產生的糞污上繳“牛糞銀行”,換回100袋有機肥,還領取了2000多元現金。“村裡有了有機肥廠,我再也不用發愁沒處堆牛糞了。”劉小剛說,有機肥廠解決了肉牛養殖產生糞便污染人居環境的問題。

   興隆鎮是草畜產業大鎮,肉牛年存欄量達5.2萬頭,肉羊年存欄量6.5萬隻,牛市年交易量達20萬頭、屠宰加工4萬頭。隨著牛羊養殖產業不斷發展,糞污處理成了制約產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不利因素。“興隆鎮每年產生70萬噸禽畜糞污,糞污亂堆亂放污染人居環境、生糞還田導致耕地鹼化板結等問題凸顯,再不加快糞污資源化循環利用步伐,產業就不能可持續發展。”興隆鎮相關負責人說。

   2018年以來,興隆鎮引進寧夏源龍現代農業服務有限公司,以“黨支部+企業+合作社+養殖農戶+扶貧車間+村集體經濟”的模式,由寧夏農林科學院、西吉縣農業農村局提供技術指導,分別在陳田玉村、川口村、小段村籌資建設畜禽糞污集中處理場三處,面積達20000余平方米。主要以畜禽糞污、枯枝、廢棄農作物秸稈等為原料年處理糞污等資源16萬余噸,生產微生物有機肥14萬余噸,生產的有機肥主要銷往當地農戶及周邊靜寧、隆德、彭陽等縣的果蔬基地,為興隆鎮草畜產業高質量發展探索出了一條新路子。

   寧夏源龍現代農業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海龍原先以銷售化肥為業,在經營期間他敏銳地發現,隨著國家農田化肥減量力度的加大,有機種植糧食和果蔬已成必然趨勢,有機肥是將來農田主要肥料。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他利用興隆鎮豐富的牛羊糞資源,辦起了有機肥加工廠。他說,現在農民都意識到化肥對耕地的危害性,都願意施有機肥,增加肥力改良耕地。(記者 王玉平 剡文鑫 強永利 黨碩)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