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萬畝荒山種出國際金獎枸杞

2021年05月28日07:29  來源:寧夏日報
 

“過去這裡從沒種過農作物,方圓百裡也沒受到工業污染,土壤非常潔淨。”5月25日,同心縣河西鎮菊花台村郊,寧夏菊花台庄園枸杞種植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國民指著眼前的萬畝枸杞感嘆,這片荒山具備原生態優勢,種植又不施用化肥農藥,生產的枸杞通過歐盟、日本、美國有機標准認証,榮獲過世界園藝博覽會優質果品大賽金獎,庄園年產值1.2億元。

2012年,同心縣王團鎮9個行政村群眾移民菊花台村后,因缺乏資金、技術,難以在家門口發展富民產業。同年,同心縣引來寧夏菊花台庄園枸杞種植有限公司,流轉1萬畝荒山地栽植枸杞,逐步發展為全區最大的集中連片枸杞種植基地之一。作為旁人眼中的“麻利媳婦子”,菊花台村民楊娟是個務工“快手”,去年,她在菊花台庄園採摘枸杞夏果45天,收入過萬元。“工錢還是‘筐筐清’。”楊娟滿意地說,摘滿一筐枸杞過秤后,工錢現結。每年,菊花台庄園務工期長達9個月,累計解決勞務用工30萬人次,支出人工費用3000萬元。

企業種出有機枸杞,農民能夠就近務工,生態也得到根本改善。在起伏不平的荒地上,菊花台庄園通過滴灌種植枸杞,營建出一條6公裡長、1.5公裡寬的生態長廊。採訪當天下午,菊花台狂風大作,空曠地帶風力足有六七級,吹得人難以立足。菊花台庄園卻像避風港,未見塵土飛揚,絲毫不影響工人鋤草。“多虧防護林帶,讓風力一下子減弱了很多。”劉國民指著四周的楊樹林說,菊花台庄園有50多塊枸杞片區,周圍都栽有楊樹林,能大幅削減風力,裡面的枸杞樹牢牢抓實土壤,“裡應外合”讓風沙難以作亂。

目前,同心縣枸杞種植面積已達9.72萬畝,今年將在清水河兩岸新植0.35萬畝,持續培育高端枸杞種植基地。(記者 杜曉星 白茹)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