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寧扶貧協作:架起“科技橋” 夯實發展路

記者 馬越

2021年05月28日07:26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架起“科技橋” 夯實發展路

5月26日,固原市彭陽縣城陽鄉長城塬食用菌園區內,工作人員熟練地使用顯微鏡觀察菌種生長情況。“通過系統培訓,很多人掌握了食用菌種植技術。”從農民成長為技術員的龐會勤對記者說。

近些年,在福建專家的指導下,園區建立起集菌種培育、食用菌生產、分揀包裝、冷鏈物流為一體的現代循環產業鏈,生產的杏鮑菇、雞腿菇、袖珍菇等暢銷寧夏及蘭州、西安等地。

在寧夏,食用菌種植如今已成為一個成熟的脫貧致富產業——這是閩寧對口扶貧協作的科技“結晶”。

25年前,閩寧對口扶貧協作啟動,福建農林大學教授林佔熺將菌草技術帶到寧夏。經過無數次攻關試驗,菌草在塞上“安家落戶”,菌草種植也被列為閩寧協作的重要項目之一,成為兩省區科技協作的成功實踐。

一株菌草為寧夏科技創新、匯集科技資源投石問路。從生物到農業、從生態環保到能源化工,通過合作共建研發中心、組織開展“福建院士專家寧夏行”活動等,福建和寧夏不斷拓寬科技協作領域。

“我們與福建的高校合作,研制出了適宜中華蜂養殖的智能蜂箱,通過物聯網技術,建立實時蜂巢大數據監控系統,對蜜蜂養殖共性關鍵技術進行智能監控,為公司解決了大難題。”寧夏天沐中蜂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馬紅艷說。

2020年7月,在閩寧協作科技項目的支持下,寧夏天沐中蜂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與福建農林科技大學科研團隊成功“牽手”,通過技術合作成功突破中華蜂養殖技術瓶頸,為公司擴大生產規模奠定了基礎。

閩寧兩省區積極開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對接活動,並結出豐碩成果。目前,寧夏技術市場成果庫擁有福建科技成果14837條、專家人才327名,有力支撐和促進了技術成果在寧夏的應用。

山海牽手,碩果累累。閩寧對口扶貧協作第二十四次聯席會議以來,科技協作“成績單”不斷刷新:兩省區高校、科研單位深化合作,寧夏先后組織24名科技人員到福建考察學習﹔圍繞種業發展,寧夏農科院與福建農林大學海峽聯合研究院開展育種技術合作,培養了10余位寧夏農科院專家﹔全區組建由36名多學科高層次專家組成的閩寧科技合作專家組,為固原市“四個一”工程提供規劃咨詢、科技項目設計和科技培訓與服務﹔兩省區農科院共同組建“閩寧食用菌研發中心”“固原肉牛產業技術研究中心”2個科技研發平台。

“一年來,我們圍繞草畜、經果林、中藥材、食用菌、蜂產業等特色產業,組織福建農林大學、福建農科院、廈門大學與寧夏農科院、寧夏大學等科技力量,聯合實施了10個科技合作項目,充分發揮福建生態農業建設、現代生物技術等優勢,提高了寧夏特色農業發展和生態環境建設技術水平。”自治區科技廳負責人介紹,2020年9月,寧夏科技廳與福建科技廳簽訂了閩寧科技合作協議,圍繞建立完善合作機制、推動產業科技扶貧、搭建科技創新平台、促進人才交流合作、支持科技成果推介等領域開展合作,為寧夏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