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馬村:小鄉村盛開文明花

記者 楊志挺

2021年05月06日08:43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小鄉村盛開文明花

4月28日,中寧縣白馬鄉白馬村村民王和在清掃自家院落。走進他家,漂亮的新房子,整潔的庭院,明淨的窗戶,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屋內屋外,種著許多花草,裝飾了小院,點綴了生活。“王和2017年建的新房,這兩年全家人齊心營造好家風,成為村裡的典范,不僅提高了自家的生活質量,還營造了良好的居住環境。今年被評為白馬村‘最美庭院’,村民們都向他學習。”白馬村村黨支部書記龔文生說。

今年,白馬村建成了積分超市,全面推行鄉風文明積分制,以“熱愛集體、遵紀守法、移風易俗、熱愛環境、文明實踐”為主要積分項目內容,制定鄉村治理積分規則,以小積分兌換大能量,助推鄉風文明建設,改善村容村貌。該村對村民日常生活進行考核積分,參與村級先進家庭(3星級)、模范家庭(4星級)、最美家庭(5星級)評星定級並可進入積分超市兌換禮品。目前已對全村452戶常住戶定制門牌,由網格員使用手機為村民實時積分,建立積分排名榜。建立了積分超市相關台賬,廣大村民積極參與積分制管理,匯集愛心、奉獻真情,以小積分兌換鄉村治理正能量。鼓勵村民積極參加人居環境治理“賺”積分,“兌”出了鄉村環境新面貌,全村居民住房、飲水和出行等基本條件明顯改善,人居環境基本實現干淨、整潔、便捷。

白馬村加強公共文化陣地建設,提升改造村級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志願者服務活動40余次,組織孝老愛親、助學幫扶、防洪救災、春播秋收、植綠復綠、農村環境整治、法治宣傳等志願服務活動。此外,打造了一條840米長的“鄉村振興文化長廊”,將自治、法治、德治文化以通俗易懂、圖文並茂的形式向村民宣傳,加強勤勞、節儉、孝敬等文明新風宣傳教育,將鄉村治理七項行動展示在長廊中,有效提高群眾參與村級事務、活動的積極性。長廊展示的善行義舉榜,大力宣傳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等先進事跡。去年,白馬村評選好媳婦3名、好婆婆2名、先進典型7名,有效發揮榜樣作用,引導農民崇德向善,傳遞尊老、愛老、敬老、助老的良好風氣和正能量。

村民劉鳳英結婚后就和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兩位老人已年過六旬,體弱多病,劉鳳英像照料自己的父母一樣伺候著公婆,全家人和睦相處,其樂融融。村民張慧敏持家有道,團結鄰裡,她用全身心的愛,讓家庭始終保持著祥和溫馨的氣氛,在點滴的生活中展現一個好婆婆的形象。

“這兩年,白馬村村民的素質和鄉村文明程度顯著提升,去年成功創建中衛市民族團結示范村、自治區精神文明示范村。”龔文生說。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