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村:草畜產業鼓起村民錢袋子

2021年04月26日08:40  來源:寧夏日報
 

4月21日,吳忠市紅寺堡區新庄集鄉新台村村民馬清明給自家養殖的羊填完飼料,背起雙手繞著圈棚轉悠。“現在國家政策這麼好,種草養羊就是咱農民致富奔小康的好路子。”看著一隻隻膘肥體壯的羊競相搶著吃飼料,馬清明眼中滿是希望。

前幾年,為供養4個孩子上學,馬清明長年在外務工。“跑到內蒙古打工,每天不分日夜地給人家裝沙子,一年到頭最多能回一趟家。”憑著一身苦勁,馬清明將兩個學習優異的兒子供至大學畢業。

2019年,新台村兩委班子動員村民種苜蓿發展養殖業,馬清明得知消息后立馬回家,決定自主創業。32畝耕地,全部種上紫花苜蓿,門前的空地,搭起了圈棚,買了30余隻基礎母羊。

2020年,馬清明的兩個兒子回家過春節,被疫情困住了出行的腳步。看著馬清明起早貪黑發展養殖業,兄弟兩人開始在提質增效上動腦筋。經反復研究、實踐,他們科學配制的飼料不僅節約成本,喂養羊還能增加斤兩。

“娃娃沒白供養,上了大學有了出息,養羊都和咱不一樣。”掌握了科學養羊的方法,馬清明致富的信心更足了。2020年下半年開始,他家的羊隻飼養規模不斷擴大。目前,羊隻存欄達540多隻。

“依靠草畜產業,去年純收入達13萬元。”馬清明說。這幾天,大學畢業后在外自主創業的大兒子專門回家幫著他規劃建設冷庫,逐步向草畜養殖、屠宰冷鏈等規模產業化方向發展。

馬清明是新台村415戶村民中依靠草畜產業致富奔小康的典型之一。近年來,新台村兩委班子帶領村民家家種草、戶戶養畜,大力發展規模化草畜產業。目前,全村5300畝耕地,有4800畝種上了紫花苜蓿,牛存欄1100余頭,羊存欄近1.2萬隻,戶均養殖業增收達5000元。2020年,全村村民人均純收入10442元。

作為村裡的致富帶頭人,李玉紅發展草畜產業,從最初賒養8頭牛發展到目前存欄30頭牛,注冊創辦了玉紅家庭農場,新建的房屋窗明幾淨,還購買了私家車。“咱農民,一年苦下來能淨收入7萬到8萬元,手頭花銷寬裕了,日子肯定會越過越紅火。”李玉紅說。最近,他家裡又將“添丁”,有10頭小牛犢即將出生。

今年,新台村兩委班子又籌劃著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繼續引導村民做大做強草畜產業,推動規模化、集約化發展。“村集體經濟壯大了,村民口袋有錢了,共同致富奔小康的路子就會越走越寬。”新台村黨支部書記賀毅說。(記者 馬照剛 實習生 楊阿敏)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