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貼心人 連起千萬家

——記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群體

記者 李昌禹

2021年04月19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社區很“小”,它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社區又很“大”,老百姓的生活起居、吃穿住行,都與它密切相關。在各地城鄉社區,有這麼一群辛勞的工作者:在疫情防控的一線,有他們堅守的背影﹔在脫貧攻堅的戰場,有他們挺拔的身姿﹔在民生服務的前沿,更有他們忙碌的身影——他們是群眾的貼心人,連起千家萬戶,他們就是城鄉社區工作者。

在社區這片最基層的土地上,老百姓最有發言權,隻有真心實意為老百姓辦實事,才能贏得大家的口碑。

疫情防控前線,他們守護社區安全

社區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線。在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廣大社區工作者義無反顧走出家門,堅守在社區最前線,守護著千家萬戶的平安。上海虹口區嘉興路街道瑞虹第一社區黨總支書記華磊就是其中一員。

“人口信息摸排、口罩登記、測量體溫、運送物資、半夜去接境外回滬社區居民……方方面面工作都要做好,否則整個防控系統有產生漏洞的風險。”提起那段經歷,華磊記憶猶新。瑞虹第一社區有1700多戶居民,防控境外疫情輸入任務重。華磊從2020年的大年初一就開始忙碌,在冬日凜冽寒風中,她和志願者們一站就是幾個小時。制作疫情防控作戰圖,以四色標識實時更新每戶情況……她創新工作方法,提出的境外回滬人員管理“預摸排—接人—入戶—日常管理”閉環流程,不僅守護了社區安全,還在全市推廣。

寧夏吳忠市利通區金星鎮金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張麗萍帶著社區網格員、黨員、樓長、下沉干部24小時值守一線。她結合社區疫情防控實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成立了8個臨時黨支部,動員125名黨員沖鋒上陣。由於連日過度勞累,張麗萍一度暈倒在防控一線,但僅僅休息了10個小時,就返回了工作崗位,“同事們都在奮戰,我不能躺在家裡,要和大家並肩作戰!”她說。

疫情防控中,北京順義區空港街道吉祥花園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繩桂玲最牽挂的是社區裡的空巢獨居老人。她組織社區黨員、志願者,與空巢獨居老人結對幫扶,實行“每天一面”制度。每天不管多忙,她都定好鬧鐘,按時給老人打電話或上門探望,有事就幫著辦,沒事就陪老人聊天解悶。

“守護好社區裡的每一位居民,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繩桂玲說。

脫貧攻堅戰場,他們帶領群眾奮斗致富

常年穿著一件套頭衫,腳蹬一雙解放鞋,這個質朴得像山花一樣的“85后”苗家妹子叫楊寧,是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安陲鄉江門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

江門村山多地少,長期陷於貧困之中。2010年,楊寧作為江門村第一個女大學生村官上任時,村裡的年人均純收入隻有1000多元。為了帶領村裡的群眾脫貧致富,楊寧在這裡一扎根就是10余年。她帶著貧困戶發展高山泉水西瓜、高山水稻等特色產業,創辦了農產品品牌,戶均增收3200多元。為拓寬銷售渠道,她還帶領農村創業青年成立了農產品電商服務中心,2019年銷售貧困戶特色農產品300多萬元,為村集體經濟增收7萬余元。如今,江門村94戶326人成功脫貧。

帶領鄉親興修水利告別“望天收”﹔拆除老村復墾土地,發展高效農業﹔拓寬改造商業街、建設裴寨社區﹔發展紅薯產業、服裝產業和紅色文化旅游業……在河南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裴春亮致力於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奔小康,不僅讓裴寨村這個年人均收入不足千元的省級貧困村發展成了年人均收入超過2萬元的新型農村社區,還通過“1+N”帶動扶貧模式,帶動太行山區5萬多名群眾脫貧致富……

一個經濟發展滯后村,如今成為年集體收入100多萬元的富裕村——黑龍江海林市海林鎮蔬菜村的變化,離不開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竇乃興的努力。當年,為了建設新型大棚,發展蔬菜經濟,他挨家挨戶做工作,終於建成300多棟新型大棚溫室。如今,全村棚室規模已發展到3400多棟,菜田面積達到6500多畝,年產各類精品菜1.2億斤,出口外銷8000多萬斤,產業收入超億元,蔬菜基地被評為“國家級蔬菜棚室示范區”“黑龍江標准化農副產品出口基地”。

在四川北川羌族自治縣擂鼓鎮,有一個叫五星村的偏遠小山村,村裡有位村民心目中的好支書——余紹容。10余年前,在抗震救災中,她舍生忘死轉移群眾﹔如今,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路上,她又成了村民致富的帶頭人。為了發展黃連種植,隻有初中學歷的她靠著不服輸的闖勁兒,帶著村裡的年輕人到周邊縣市學習取經,結合本村實際,形成了“黨支部+專合社+農戶”的發展模式,村人均年收入由5年前的2000余元提高到了現在的1萬余元。

“作為一名黨員,就要為人民服務。我會做好服務,帶領鄉親們繼續奮斗,過上更美好的生活。”余紹容說。

民生服務前沿,他們為群眾排憂解難

城鄉社區,是民生服務的最前沿。社區裡的每一件事,在社區工作者眼裡都是民生服務的大事。

在福建石獅市湖濱街道玉湖社區,提到社區居委會副主任林麗娜,大家都交口稱贊。為了給社區群眾尤其是生活困難群眾提供更多保障,林麗娜在玉湖社區組織成立了“石獅市玉湖愛心慈善會”,並將每年12月25日定為“玉湖社區愛心日”。10余年來,“石獅市玉湖愛心慈善會”共募集善款1000多萬元,資助困難家庭學子上大學和老弱病殘居民1500多人次。

在陝西山陽縣南寬坪鎮安家門村,村黨支部副書記寧啟水多年來承擔著商洛地區4個條件最為艱苦且不通公路的山村的抄電表和線路維護等工作。486個用戶散落在海拔1700多米的高山與峽谷之間。最遠的萬佛山村,來回一趟近百公裡。每次上山,他的背簍裡除了電工器具,還有為山上孤寡老人和困難群眾免費捎帶的油鹽醬醋等生活必需品和化肥等農業生產資料。十幾年來,寧啟水累計徒步7萬余公裡,穿壞了100多雙鞋,堅持免費捎帶生活用品達5噸……

遼寧鞍山市立山區靈山街道靈西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劉娟帶著600多張寫有自己電話的小紙條,挨家挨戶到居民家中走訪。對於群眾反映的100多條訴求,她一一列出解決時間表發給大家,請大家監督和支持。社區的孤寡老人李月梅患有嚴重的類風濕病,生活不能自理。劉娟白天安排專人護理,晚上自己住在老人家裡照看。在她的影響下,社區居民自發成立志願服務隊,把每周六定為社區志願者服務日。20多年來,社區堅持開展志願服務,如今靈西社區的黨員志願服務隊已經成了遠近聞名的黨建品牌。

“社區工作就是群眾工作,要真誠實在,否則就會失去群眾的信任。”劉娟說,“對於黨員干部來說,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隻要群眾臉上挂著笑容,我們苦點累點不算什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9日 第 02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