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閩寧兩省區婦聯25年接續演繹動人“山海情”

2021年04月18日11:01  來源:中國婦女報
 

     2021年開年,一部土味十足的電視劇《山海情》火了。這部電視劇取材於寧夏和福建兩省區25年對口協作的真實故事。25年來,兩省區傾情演繹的這部“人間活劇”,書寫出更大的山海,更暖的情。

  1996年,中央確定福建對口幫扶寧夏,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同志擔任福建對口幫扶寧夏領導小組組長,為閩寧扶貧協作殫精竭慮、傾注心血。

  25年來,閩寧兩省區一屆接著一屆抓、一任接著一任干,不斷拓寬協作領域,豐富協作內容,提升協作水平。

  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到寧夏視察,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強調閩寧扶貧協作是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的一個生動例子。

  2020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對深入推動新時代閩寧扶貧協作進一步作出指示。

  今年4月8日,全國東西部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推進會在銀川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作出重要指示,“開展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是黨中央著眼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促進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決策。”

  六盤山高,閩江水長。25年真情傳遞,兩省區婦聯在閩寧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密切合作、互學互助、相知相惜、深化友誼,不斷拓寬互學互助領域,豐富扶貧協作舉措。福建省婦聯心系寧夏姐妹,將人才、資金、理念等植入寧夏,為婦女兒童獻愛心辦實事﹔寧夏婦聯心懷感恩、務實進取,與福建省婦聯攜手並進,妥善用好用足用活幫扶資金,學技術做項目,學思路學做法,在推進婦聯改革、助推婦女發展等多方面借鑒學習福建優秀經驗,不斷推動寧夏婦女兒童事業創新發展。20多年來,福建省婦聯先后投入資金1000多萬元,在助推寧夏婦女發展、推進婦聯改革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趙繼民,一位西海固單親媽媽,曾經也是一名下崗女工,貧困戶和低保戶的“多重標簽”曾經壓得她抬不起頭來。2006年,趙繼民在寧夏西吉縣商貿城租了一間門面房,靠賣襪子、拖鞋來維持一家人生活。“閩寧婦聯互學互助”對口扶貧合作交流項目,幫助她建立了“閩寧協作手工工作室”,先后享受項目資金13萬元,店鋪從一個小作坊轉變成為一個手工工作室,成立了寧夏西吉繼民手工編制有限公司,解決了多名下崗女工、留守婦女的失業問題,每年年產量1.8萬件,年銷售額130多萬元,還培訓了200多名貧困婦女,使姐妹們掌握了一技之長,走上了創業之路。

  “嗒嗒嗒……”一大早,寧夏固原市頭營鎮福馬村的扶貧車間裡,馬蘭英踩著縫紉機,清脆的落針聲有節奏地敲擊,像悅耳動聽的晨曲。2018年,在福建省婦聯的支持下,福馬村的扶貧車間落成,馬蘭英成了車間第一批女工。從出門就是山、吃完就是睡的迷茫,到走出大山,現在生活有了盼頭、人生有了方向,馬蘭英說:“這樣的生活放在幾年前,想都不敢想。”

  閩寧對口幫扶,幫的是錢和物,扶的是氣和志。在福建省婦聯專項資金支持下,寧夏婦聯集中舉辦了種植養殖業、巾幗家政服務和婦女手工制品等培訓班,培訓婦女近千人。重點支持在固原地區打造繡色淑工刺繡工作室、六盤女紅創意工作室、繼民編織有限公司等婦女手工工作室,並發揮“六盤巧娘”中領軍人物的作用,帶動貧困婦女學習技能、掌握技術,不出家門實現致富。組織20名市縣(區)婦聯主席、家政服務業負責人外出學習考察福建省家政服務業發展經驗,為促進城鄉婦女創業就業搭建平台。在閩寧對口協作的大框架下,一批批《山海情》裡的“水花”和“麥苗”們學理念、學技術,成功蛻變,破繭化蝶。

  福建援寧群體把寧夏作為第二故鄉,真情投入、真心付出、真誠奉獻,開展了“母嬰工程”“母親水窖”“關愛女童”等一系列“婦字號”公益活動,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

  25年來,關愛的腳步從未停歇,關愛的目光從未走遠。西海固孩子的教育問題,西海固母親的健康問題,福建省婦聯一直記挂於心。多年來,福建省幫助寧夏貧困女童解決受教育問題,先后資助300多名失學、輟學女童重返校園,資助400名貧困女童完成高中學業,連續四年向200名貧困女大學生發放助學金﹔牽線福建省華陽電子公司明德項目,資助75萬元建成寧夏海原縣李俊鄉中心小學明德教學樓。福建省婦聯力所能及對寧夏“兩癌”患病婦女、貧困婦女、單親母親等進行救助幫扶,實施母親水窖和小額循環幫扶等項目,幫助1500多名貧困婦女解決生產生活困難。

  福建人民的大愛深情,一筆筆、一行行,都深深印刻在寧夏女兒心裡。福建省婦聯連續為寧夏舉辦22期女干部培訓班,530名女干部赴閩培訓。閩寧婦聯領導班子成員多次帶隊開展互訪交流,共同調研對口扶貧項目進展情況。福建省婦聯先后派出2名副主席到寧夏挂職,曾任福建省婦聯副主席楊麗卿,現任副主席陸菁都曾到寧夏挂職兩年,任扶貧工作隊隊長,積極為寧夏爭取項目、引進資金。兩省區女企業家常態化開展商務考察活動,積極探討合作,福建省女企聯與寧夏女企協、泉州市女企聯與固原市女企協分別簽訂了框架合作協議。每年的中國·海峽項目成果交易會期間,福建省婦聯為寧夏企業積極爭取免費展位,閩寧兩省區婦聯雙向組織有投資意願的女企業家、女能人展示交流富有地方特色的創新產品和創業項目,為帶動地方經濟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歷史開始落筆新的一頁,我們走在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

  山海偕行,無問西東。征途漫漫,唯有並肩攜手、砥礪奮斗,才能同頻共振、走向共同富裕。在福建婦聯的傾力幫扶下,山海攜手必將書寫更大的未來、結出更多的碩果!(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 劉世康 寧福)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