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輔具免費借用 打通服務殘疾人“最后一公裡”

2021年04月18日08:27  來源:寧夏日報
 

   4月16日,馬阿姨(化名)坐在干淨整潔的輪椅上,在銀川花博園殘疾人輔具服務站前開心地拍照留念。她對記者說,這是她的一個小小的心願,如今卻實現了。

   家住銀川花博園附近的馬阿姨有個心願,想在天氣好的時候,能到家附近的花博園轉一轉。可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心願,想要實現卻沒那麼簡單。馬阿姨今年72歲,患有嚴重的關節炎,雖然說日常生活可以自理,但是出行卻存在一定的困難。出去轉一轉,看看風景也就成了奢望。得知花博園殘疾人輔具服務站能借用輪椅后,馬阿姨趕來咨詢。“以為借用的過程會很復雜,沒想到這麼便利。隻需要打開手機藍牙,用微信掃一掃輪椅樁上的二維碼,交1分錢的押金,就能借用輪椅,真的太方便了。歸還輪椅1分錢還會退回來,真是太惠民了!”馬阿姨欣喜地說。

   記者了解到,殘疾人輔具維修借用服務站最重要的一個功能便是開展“愛心接力·循環使用”公益項目。截至目前,寧夏已建立殘疾人輔具服務站點128個(包括鄉鎮、社區、景區、商圈等),投入輔具6358件,借用次數5312次。近年來,寧夏以殘疾人輔具服務站為平台,為殘疾人、老年人及有需求的群眾免費提供輔具借用、回收、維修服務,打通為殘疾人和有需要的群眾服務的“最后一公裡”。同時,為最大限度發揮各服務站服務功能,還將根據站點輔具使用頻率,動態調研調整服務點投放位置,解決殘疾人的實際困難。

   “您好,我前段時間不小心骨折了,想租3個月的輪椅,需要什麼証件?需要交多少費用呢?”2020年5月,在銀川市金鳳區湖畔嘉苑社區便民輪椅服務點,市民張先生(化名)正在與該服務站負責人溝通,詢問借用輔助器具的相關事宜。在免費借到輪椅后,張先生說:“為了暫時使用3個月而去買一個新輪椅,實在有些浪費,況且之后如何存放也是個問題。而輔助器具又無法向親戚朋友借,得知社區殘疾人輔具服務站能借用輪椅后,我馬上趕過來問問情況。原以為借用的過程會很復雜,沒想到這麼便利,真的太方便了。”

   循環使用的是輔具,流動傳播的是愛心。2021年3月,一對正在逛公園的母女被正在銀川市海寶公園殘疾人輔具服務點維修輪椅的工作人員馮浩楠吸引住了。交談中,馮浩楠告訴母女倆,輔助器具是殘疾人走出家門、享受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徑,“愛心接力·循環使用”公益項目為殘疾人免費提供輔具借用、回收、維修等服務,能幫助許多行動不便的殘疾人。作為一名愛心志願者,母親當即表示想帶著女兒一起參與到這個項目中,傳遞愛心。

   自治區殘聯康復和體育工作部主任王益民介紹,下一步,寧夏將加大服務受益面,同時,做好輔具回收循環利用工作,主動上門回收,真正實現輔具循環利用最大效能﹔建立輔具投放供應調配機制,最大限度滿足各服務站服務需求﹔讓廣大殘疾人及有需要的群眾感受到“愛心接力·循環使用”公益項目服務的零距離,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