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拓展社保卡應用功能

2021年04月18日08:25  來源:寧夏日報
 

  “通過手機綁定電子社保卡,可以隨時隨地辦理社保業務。”4月初,銀川市民王先生通過支付寶領取了電子社保卡,辦理社保事項減少了排隊等候的麻煩。

   近年來,寧夏在加快社保信息化建設的進程中,不斷提高社保卡的覆蓋面和使用率。從2018年寧夏簽發了第一張電子社保卡至今,全區已累計制發社保實體卡706.79萬張,電子社保卡申領達300.25萬張。目前,電子社保卡與實體社保卡一樣,全國統一、全國通用,具有身份憑証、信息記錄、自助查詢、醫保結算、繳費及待遇領取、金融支付等功能,已開通支付寶、微信、“我的寧夏”等35個簽發申領渠道,使用電子社保卡實現了參保人員線上參保繳費、養老金發放、待遇領取資格認証、辦理養老保險關系轉移、在協議醫療機構和協議藥店就醫購藥等多項社保便民功能。

   與此同時,寧夏大力推進社會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務領域的綜合應用,電子社保卡簽發使用和多部門多領域綜合應用走在了全國前列,電子社保卡作為“辦事卡、銀行卡、就醫卡、民生卡”的多角色功能越來越強大。實現了使用社保卡為新增退休人員發放養老金,社保卡與殘疾人証“卡証合一”。同時,社保卡作為進入博物館、大劇院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以及文化活動實名登記有效身份証件,與寧夏旅游惠民一卡通融合,實現全區45家簽約旅游景點人臉驗証、刷卡消費,每月為社保卡持卡人免收不少於3筆的銀行ATM機跨行取款手續費,率先實現使用社保卡在全國范圍內跨行取現即時減免手續費。(記者 馬照剛)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