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5年為萬余戶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

2021年04月17日08:42  來源:寧夏日報
 

   4月15日中午,陽光傾瀉進同心縣豫海鎮興隆村一戶農家的鴿舍內。鴿子爭先恐后地啄著鴿食,不時發出咕咕的叫聲,李清坐在輪椅上認真地給他的寶貝們投食。

   2009年,年僅18歲的李清由於家庭貧困、母親病重等原因,早早放棄了學業。想要為家裡撐起一片天的他來到煤礦打工,卻在一次塌方事故中不幸被砸傷,胸椎受損,導致高位截癱。面對困境,李清一度喪失了生活的勇氣:“心裡特別絕望,出院后回到家,除了睡覺,什麼都不想。”

   在同心縣殘聯組織的一次摸底信息核實中,殘聯工作人員走進李清的家。當看到李清躺在安置房土炕上一言不發、目光呆滯時,工作人員心頭一陣酸楚。不過,那樣的場景已成為過去。李清說,如今,通過當地殘聯實施家庭無障礙改造及一系列救助措施,他已經可以自己“活動”了。李清開始飼養鴿子,從肉鴿到信鴿、賽鴿……他通過參加區內外組織的信鴿比賽,每年能收入1萬元左右。對於未來,他充滿信心。

   這只是寧夏對貧困重度殘疾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的一個例子。

   記者從自治區殘聯了解到,2016年至2020年,寧夏共投入4083.12萬元,對11789戶貧困重度殘疾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完成任務的140%。寧夏還根據不同類型殘疾人的居住條件和實際需求,細化“一戶一策”改造措施,有針對性地選擇最基本、最迫切、最可行的改造內容。

   石嘴山市惠農區燕子墩鄉雁窩池村三隊46歲的張玉梅,天氣好時就坐在輪椅上晒晒太陽。這對於肢體二級殘疾的張玉梅而言,曾經是一種奢侈。不久前,當地殘聯為張玉梅家進行了家庭無障礙改造,給她在炕上安裝了熱水器和坐便器,實現了她15年來自己洗澡、如廁的心願。“以前,如果沒有丈夫幫忙,我根本沒有辦法如廁,更別提洗澡了。他如果出去了,我連水都不敢多喝。”張玉梅說,通過實施家庭無障礙改造,不僅降低了護理難度,還解放了家庭勞動力,讓她家摘掉了貧困帽子。現如今的張玉梅逢人就夸黨的政策好,黨和政府幫她解決了生活難題。

   自治區殘聯政策研究與維權工作部副主任張偉龍介紹,為有需求的困難殘疾人家庭進行無障礙改造,實現殘疾人家庭有愛無“礙”,讓殘疾人的生活更有盼頭,是保障殘疾人基本民生的重要舉措。下一步,寧夏將進一步擴大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項目覆蓋面,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殘疾人心坎上。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