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第四例角膜捐獻者成功助人重見光明

2021年04月17日08:41  來源:寧夏日報
 

   4月10日晚,35歲的付賢(化名)永遠閉上了雙眼,可他的雙眼,卻通過2個毫無血緣關系的陌生人,仍在“注視”著這個五色斑斕的世界。受益於他捐贈的角膜,內蒙古男子王力(化名)在苦苦等待39年后,右眼終於重見光明。

   3月24日清晨,在中寧縣打工的付賢突發腦溢血,深度昏迷,轉到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急診科后,仍沒留住生命。4月10日,接到醫生出具的病危通知書后,付賢的父親含淚表示願意捐獻兒子的眼角膜。

   隨后,自治區人民醫院眼科醫院的醫護人員嚴格按照眼庫管理衛生行業標准,迅速獲取角膜,對角膜進行質量評估和保存,並依照國家衛生健康委起草的《人體捐獻角膜分配原則》啟動角膜分配。今年54歲的王力在15歲時,因一次意外,右眼被鋁水燒傷,視力下降到0.05,相當於致盲。大半生裡,他隻能用一隻眼看世界。當寧夏人民醫院眼科醫院的醫生打電話告訴他,寧夏有位角膜捐獻者捐贈了雙眼角膜,可以為他安排手術時,王力欣喜若狂。

   4月13日下午,自治區人民醫院眼科醫院副主任醫師李慧平及其團隊為王力實施了較為復雜的全板層角膜移植術。經過2個半小時的緊張手術,王力的右眼重見光明。“我的眼睛能看見了!以后我能正常生活了!”拆掉紗布的那一刻,王力淚流滿面。

   “非常感謝付賢無私捐獻角膜,不僅讓患者重見光明,也對我們眼科醫學進步作出了很大貢獻。”李慧平告訴記者,這是寧夏首次獨立開展全板層角膜移植手術。

   李慧平團隊還利用捐贈的角膜,為另一名病毒性角膜炎患者實施了穿透性角膜移植術。

   據介紹,截至今年4月14日,寧夏登記人體器官捐獻志願者達到11694名,實現眼角膜捐獻4例,使11名眼疾患者獲得了光明。(記者 尚陵彬 王溦)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