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近6萬高校師生完成疫苗接種

2021年04月16日08:32  來源:寧夏日報
 

根據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安排,4月15日,在寧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方艙臨時接種點,萬名師生完成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截至當日,寧夏共完成近6萬名師生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目前,全區共完成48.9萬劑次新冠疫苗接種。

方艙臨時接種點設置在寧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體育館。記者在現場看到,一樓設置了健康篩查區、候種區。在志願者的引導下,師生核對身份信息后,在這個區域填寫《寧夏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對接種對象、不良反應、接種禁忌等進行詳細了解。二樓設置登記接種區、留觀區等。在這個區域,師生有序進行接種,每名學生從進入登記到接種完畢,耗時不超過5分鐘,在留觀區等待30分鐘,無異常后即可離開。

“今天不僅為寧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7700余名師生接種,還會為寧夏體育職業學院、寧夏建設職業技術學院和寧夏職業技術學院部分師生進行接種。”寧夏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副所長周莉薇介紹,為實現高效有序接種,我區對信息登記系統進行優化,規劃了L型登記和接種區,實現信息登記、掃描個人信息和掃描疫苗電子監管碼由同一人來操作。“我們提前讓所有師生下載相關軟件錄入個人信息,工作人員通過掃描獲取信息,節省了大量時間。注射人員隻需核對信息進行接種,最大限度確保接種快捷、安全。”周莉薇說。

“到學校為我們免費集中注射疫苗,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我們大學生的關愛。”寧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大二學生楊曉龍說。醫務人員提醒大家,在接種疫苗當日應避免注射部位沾水,注意局部衛生,以防誘發皮膚感染。接種后一周內避免接觸個人既往已知過敏物及常見致敏原,盡量不飲酒、不進食辛辣刺激或海鮮類食物,建議清淡飲食、多喝水,適當休息,不做劇烈運動。如發生懷疑由疫苗引起的不適,應及時和接種單位或定點醫療機構聯系。(記者 周一青)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