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區:“鄰裡中心”把百姓事放心中

記者 喬素華

2021年04月14日08:29  來源:寧夏日報
 

購買的床單布料還未鎖邊,已落上了灰塵,馬生梅發愁小區周邊怎麼沒有一家裁縫店。

孫子的旅游鞋破了一個小洞,節省慣了的爺爺想找個補鞋店修補一下,拎著鞋找了一圈,那個洞還在鞋面上“笑著”。

“女士理發30元、男士理發20元。”走進理發店,聽著這個價格,馬佔明搖搖頭說:“哪有剪發便宜的理發店?”

柴米油鹽,一顆一粒,都牽著居民的生活大事。4月13日,銀川市西夏區北京西路街道辦事處同安社區“鄰裡中心”正式開放運行,馬生梅、馬佔明等居民的生活小事不出小區大門,便可迎刃而解。

北京西路街道辦事處文萃南街社區所轄同安三期小區,現有居民898戶、3780人,位置較偏,交通不便,周圍缺少便民服務機構、養老設施、教育機構等公共服務場所。

北京西路街道辦事處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組織文萃南街社區黨委征集轄區居民需求,整合為民服務發展專項資金、新時代文明實踐點等資金,創新打造“鄰裡中心”。“鄰裡中心”依托“市場+公益”,統籌積分超市、志願團隊、社會組織、社團社工等資源,補齊同安三期小區周邊公共設施不全的短板,打造睦鄰、親鄰、樂鄰、友鄰品牌功能室,涵蓋便民服務、宣傳教育、矛盾調解、文化展示、文化娛樂、未成年人教育、創業就業培訓、助餐助學等多項內容,打通“5分鐘小區便民生活圈”,實現社區治理“微循環”。

水電暖維修、家政服務、鑰匙專配、美容美發……走進“鄰裡中心”一樓,同安三期小區居民馬生梅直奔裁衣縫補區。

“能不能裁個床單,鎖個邊。”得到志願者肯定的答復后,她跑回家拿出幾個月前購買的床單布料。專業裁縫三下五除二做出兩個床單,馬生梅笑了,“‘鄰裡中心’有這項服務,以后縫縫補補不發愁了”。

“小白菜每斤2.5元。”在便民超市,近100種商品、28種蔬菜零售價格執行平價商店價格標准,同時超市採取公司商品、蔬菜整體配送方式,確保商品保質期、每日蔬菜新鮮衛生且農殘檢測合格。

“理發5元!”這是“鄰裡中心”理發室的親民價格。

“修鞋、修拉鏈、修雨傘,配鑰匙,一律低於市場價。”維修師傅王青山說。“四點半課堂”的小學生早早搶好座位,有序完成作業。銀川市圖書館漂流來的600多冊圖書,成了孩子們的最愛。

北京西路街道黨工委書記陳學忠表示,“鄰裡中心”以基層治理現代化為重點,增強社區服務能力,為市民群眾提供家門口的文明實踐陣地,力爭把同安社區“鄰裡中心”打造成群眾平時愛來、有事就來,大事想得到、小事辦得了的“百姓之家”。

目前,“鄰裡中心”已吸納公益服務企業3家、志願者30余人。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