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暗號“888房間”寧夏銀川一賓館為困難人群免費提供住宿

2021年04月13日15:58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4月13日電 (梁宏鑫)“人在外面遇到困難是難免的,我們對出門在外遇到困難的人免費提供住宿服務,不求回報,隻希望您在有能力的時候也能夠去幫助他人!隻要您小聲對前台收銀員說一聲‘已經預定888房間’。”這是寧夏銀川市興慶區民族街和修業路口一家賓館門口貼出的牌子。

賓館門口貼出的牌子。高悅攝

從2018年開業到現在,這段話從當初打印在臨時的A4紙上換到專門制作的金色塑料板上,賓館老板韓永亮已經接待了50多位免費住宿的客人,這其中不乏長期居住者。

韓永亮的老家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新巴爾虎左旗,談起提供免費住宿的原因,韓永亮說:“從小在內蒙古大草原長大,小時候父母出門時都會在自家蒙古包裡放一些肉干或者奶制品,父親告訴我大草原上迷路的人多,這樣做是為了給那些人一個落腳的地方,一個希望。”

韓永亮常說:“很多時候不是我幫助了他們,而是他們時時刻刻在幫助著我。”

在韓永亮的房客中有一位客人讓他內心感到非常的敬佩。老張(化名)和妻子離異多年,因哥哥和弟弟意外去世后,他賣掉自己的房子,主動承擔起撫養侄子侄女的生活,加上自己的孩子,總共供5個孩子讀書學習直到結婚生子。“他經常到我這裡來住宿,有錢了就給點錢,沒錢了就幫我打掃賓館的衛生作為回報。”韓永亮說道。

另一個讓韓永亮印象深刻的房客是一位退休的老教授,患了癌症,唯一的兒子在北京生活,成為空巢老人的他就偶爾到賓館住一陣。韓永亮說,一開始,老教授每次住都按時付款,時間一長,他發現老人幾乎把這裡當成了家,每晚100多塊錢的住宿費用,長久下來也不是小數目,就主動向老人提出可以免費住宿,“我覺得他到我這裡住宿,就是想找人說說話,感受一下煙火氣息。前段時間,他還來店裡看我,給我轉賬200塊錢,說現在生意難做,都不容易。”

韓永亮感動之余,也堅定了他要把這件事堅持做下去的想法。

賓館老板韓永亮。高悅攝

雖然去年受疫情影響,賓館的生意有一些下滑,即使房東已經為他減了房租,經營狀況仍然不樂觀。目前,賓館的絕大部分工作都由韓永亮和一位打掃衛生的阿姨承擔,還有一位免費住宿的房客會來幫工。

其實韓永亮開這家賓館還有一個小小的願望。13歲那年因為父母離異他一氣之下離家出走,后來被一對夫妻收留,跟著他們全國各地跑著學做生意。兩年后回到自己父母身邊,因為手機號碼改變,與收留他的夫妻失去了唯一的聯系方式。

“我隻記得干爹叫賈長春,個子比較矮,干媽是長頭發,他家還有個兒子,和我年齡相仿。”韓永亮說,當年父親一直想找到這家人表達謝意,可直到父親因癌症去世,都沒能實現這個心願。“現在每天接待各地來的房客,會經常打聽一下干爹一家的消息,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夠重逢吧。”韓永亮說。

最近,韓永亮正忙著裝修一家餐館,因為他想把這家小賓館改造成私人救濟站,幫助更多的人,但是目前還無法實現。他希望這家餐館的收入能夠支持他完成這個小小的夢想。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