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奶產業成功申報全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建設項目

2021年04月12日08:28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我區奶產業成功申報全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建設項目

近日,自治區農業農村廳推薦奶產業成功申報了全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建設項目,中央財政將投資1.5億元,通過直接補助、以獎代補、先建后補等方式支持我區奶產業集群項目發展。

自治區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奶產業集群項目將按照“保供固安全、振興暢循環”的思路,以黃河為軸,南北延伸,聚焦養殖、加工、服務等資源,形成產業集群成鏈融合發展軸。以銀川市、吳忠市、石嘴山市等3市7縣(市、區)為核心,著力打造黃河東岸奶牛高質量發展產業集群。奶牛養殖按照種養結合、生態循環發展的理念,打造惠農、靈武、平羅、利通等縣(市、區)4個奶牛高效養殖帶和興慶、賀蘭、青銅峽3個高效養殖區,形成“四帶三區”格局﹔乳品加工方面建設利通區冷鏈加工物流中心和賀蘭縣乳品研發及精深加工中心,形成“一帶兩心”布局,引領產業高質量發展。

農業農村廳將著力集聚資金、科技、人才等關鍵要素,突出創新引領、示范帶動。按照全產業鏈開發、全價值鏈提升的要求,通過加強基地建設、延伸產業鏈條、健全經營組織、集聚先進要素、強化利益聯結,高質量打造寧夏奶牛優勢特色產業集群,著力解決我區奶牛產業發展中的瓶頸制約和關鍵環節,加快補齊我區奶產業在標准化基地建設、乳制品精深加工、物流設施及產業數字化建設等方面的短板,推動奶產業由“大”變“強”,助力實現奶產業全產業鏈產值1000億元的目標,努力將我區打造成國內領先的高端乳制品加工基地和中國高端奶之鄉。

據了解,一季度我區奶牛存欄61.8萬頭,同比增加26.5%,較2020年底增加4.4萬頭。生鮮乳產量65.2萬噸,同比增加29.7%,日均生鮮乳產量7244噸,同比增加1600噸以上。全區51個養殖場開工建設,已完成投資15.16億元,乳制品加工項目開工3個,新增生鮮乳加工產能3040噸/日。(記者 張瑛)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