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經貿考察團在深圳考察對接項目

咸輝與王偉中會見

2021年04月12日08:10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自治區經貿考察團在深圳考察對接項目

4月10日下午至11日,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帶領自治區經貿考察團來到廣東省深圳市,學習改革開放的好經驗好做法,對接洽談項目,共商經貿合作。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陪同考察,並進行會見。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深圳向世界展示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考察團切身感受到深圳在新發展階段以新理念引領新航程、新經濟創造新風景的改革探索。成立於2015年的前海蛇口自貿區,是“特區中的特區”。咸輝詳細了解自貿區制度創新、融合發展等情況,強調要充分借鑒前海經驗做法,推動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邁上新台階。華潤集團旗下多家企業在寧投資,並定點幫扶海原縣。咸輝感謝華潤集團對寧夏脫貧攻堅的重要貢獻,表示將持續支持企業在寧夏的光伏發電、葡萄酒、肉牛養殖等領域獲得更大發展。來到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咸輝仔細詢問華為安全生產智能化監控等,邀請企業把“華為雲”帶到寧夏的醫療保險、化工生產、“數字政府”建設等領域,為高質量發展賦能。在順豐速運(集團)有限公司、海吉星國際農產品物流園,聽到企業正在謀劃布局寧夏新項目時,咸輝要求精准對接雙方優勢資源,加快項目落地,實現資源共享,促進共贏發展。

在10日下午的會見中,受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委托,咸輝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對深圳市長期以來的幫助和支持表示感謝,並簡要介紹了寧夏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咸輝說,寧夏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經濟實現恢復增長,脫貧攻堅奪取全面勝利,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民生水平不斷提高,正在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深圳先行先試的經驗做法讓人深受啟發,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令人十分欽佩,希望雙方攜手共創合作發展新局面。一是加強改革開放合作,共享開放通道,共建開放平台,共用開放載體,為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貢獻力量。二是深化經濟貿易合作,聚焦重點產業,加大商務交流,吸引更多企業到寧夏投資興業,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三是拓展科技創新合作,在產學研深度融合、創新人才培育、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建立合作機制,助力寧夏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王偉中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對寧夏經貿合作考察團表示熱烈歡迎,並介紹了深圳改革開放、創新發展情況。他說,深圳堅定扛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賦予的新時代歷史使命,按照廣東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抓住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雙區”建設和實施深圳綜合改革試點重大歷史機遇,一天當做兩天用,兩步並做一步走,奮力推動“十四五”高質量開好局、起好步。深圳與寧夏有較好合作基礎,希望兩地互相學習借鑒落實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經驗做法,持續深化改革開放,堅持“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合作共贏”,進一步加強經貿往來,在科技創新、產業協作、農產品供銷、旅游文化等方面開展更多務實合作,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攜手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自治區黨委常委、常務副主席張超超,自治區副主席賴蛟,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克慶,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如桂分別參加考察、會見。(記者 周一青)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