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枸杞:探尋入味“雙循環”之道

2021年04月11日08:00  來源:寧夏日報
 

產業與一個人的成長相通,或許避免劣勢容易找到突破點,但用足優勢卻需付出更大心力。作為寧夏特色產業“優等生”,從提出再造寧夏枸杞產業發展新優勢規劃,到建立自治區現代枸杞產業高質量發展包抓工作機制,寧夏枸杞從未停止過“內省”和“外拓”。

這幾天,在全國春季糖酒會期間,寧夏枸杞等優勢產品借勢品牌展會,向全國推介。當前,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枸杞產業作為自治區九大重點產業之一,如何將得天獨厚的道地產區優勢,精准、持續地轉化為市場優勢、品牌優勢?

制造“爆款”:區域公共品牌和商業品牌雙驅動

2020年,“寧夏枸杞”和“中寧枸杞”入選“中歐地理標志”第二批互認保護名單。

3月末,現代枸杞產業高質量發展包抓工作機制辦公室召開相關會議,通過區域公用品牌塑造,傳遞寧夏枸杞價值,講好寧夏枸杞故事。

“當前,一些枸杞品牌在寧夏本地頗具影響力,但距離走出去還有差距。”潤德枸杞負責人郭嘉說,希望通過寧夏枸杞區域公共品牌帶動,實現企業品牌的新發展。潤德枸杞今年的突破,是將產品研發與市場高度結合,生產消費者認可的、真正適應市場需求的產品。“比如‘每日枸杞’,還有‘小紅帽’原漿枸杞,飲用方便,辨識度高,市場提升很快。”郭嘉說,企業要從銷售端倒逼加工端,乃至種植端——而非像過去種多少就加工多少,再想辦法銷出去。

閱讀市場情緒,練就自身內功,寧夏枸杞產品期待一個真正的“爆款”,實現區域公共品牌和商業品牌良性雙驅動。

守正創新:傳承呵護藥用“基因”

唯寧夏枸杞方可入藥——《中國藥典》如此記載。

藥食兩用,是寧夏枸杞區別其他產區的珍貴特質。2020年,“寧夏枸杞”榮獲中國區域農業品牌影響力排行榜中藥材產業類別第三名。

“保護、傳承好寧夏枸杞這塊金字招牌,既要守得住‘藥用’的根,更要做大‘食用’的文章。”寧夏枸杞協會會長郝向峰說。中寧早康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彥華認為,要發揮道地藥用枸杞的優勢,在健康保健產品上下功夫。

寫好“藥用”文章,在中寧縣的現代枸杞產業視野中,將重點引進一批藥品、保健品、功能性食品等加工企業。寧夏華寶枸杞產業有限公司與第四軍醫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等多家科研院所合作,打造枸杞健康食品高端制造體系。 

未來,寧夏枸杞家族將力爭實現“健”字號、“藥”字號產品的新突破,守正創新,傳承枸杞藥用“基因”。通過提升寧夏枸杞的“價值感”,增強市場競爭中的“話語權”。

精准畫像:鎖定枸杞消費新潮流

“時間、地點、人物”,新聞裡的要素,在消費市場中同樣適用:誰是吃枸杞的人,消費場景是什麼?

2020年“雙十一”期間,天貓枸杞類目成交額第一、京東枸杞單品銷售第一,寧夏枸杞電商企業“杞裡香”的“流量”是如何轉化的?

銀川杞裡香商貿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精准滿足核心客群的需求。企業調研發現,其核心客群年齡在18歲至25歲之間。公司隨即進行品牌戰略升級:“為年輕人做新滋補”,做更適合年輕人的“輕”養生產品。

郝向峰認為,隻有寧夏枸杞產品成為消費者的剛需,深度融入年輕人的生活,開啟“零食化、時尚化、生活化、年輕化”,才能讓寧夏枸杞在“健康中國”中大有作為。去年,通過高附加值枸杞產品開發,引領枸杞消費升級,百瑞源枸杞構筑線下和線上融合相生。

注重線上銷售,順應消費新潮流。不久前,現代枸杞產業高質量發展包抓工作機制辦公室召開枸杞產業線上布局企業家接洽座談會,阿裡大健康、天貓寧夏服務中心等國內部分銷售渠道企業和寧夏枸杞企業代表參加,交流“寧夏枸杞”品牌打造、價值提升、線上運營等策略。

寧夏現代枸杞產業目標既定:建立“一個體系”:寧夏枸杞的質量標准化體系﹔成立三大中心:中國枸杞研究院、國家級枸杞檢驗檢測中心、國家級枸杞市場交易中心﹔啟動六大工程:基地穩杞、龍頭強杞、科技興杞、質量保杞、品牌立杞、文化活杞。

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起步年,寧夏現代枸杞產業將精耕細作,加強標准體系建設,增強產業競爭力,把特色優勢更好轉化為競爭優勢,積極融入“雙循環”,助力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記者 毛雪皎)

(責編:高嘉蔚、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