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潤兒在銀川市調研光伏產業發展情況時強調

在技術上搶佔制高點在發展中走創新之路打造光伏產業全鏈條集群化發展的新優勢

2021年04月10日08:07  來源:寧夏日報
 

  4月9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到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寧夏小牛自動化設備有限公司調研,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光伏產業發展現狀。他強調,要在技術上搶佔制高點,在發展中走創新之路,打造光伏產業全鏈條集群化發展的新優勢。

   寧夏小牛自動化設備有限公司成立於1999年,2008年轉產進入光伏行業,經過10多年的創新發展,在光伏組件制造環節自動化上實現了行業技術領先,研發生產的太陽能電池片全自動串焊機打破了國內光伏串焊機依賴進口的局面。

   陳潤兒走進企業的加工車間、裝配車間、整機測試實驗室、研發中心,實地查看生產流程、加工工藝、零件成品,與企業負責人交流,了解企業技術創新、產品銷售、研發團隊等情況,“這些設備都是自主研發的嗎?”“市場佔有率達到多少?”“企業現有多少員工,研發團隊有多少人?”企業負責人介紹說,“我們現在生產的串焊機、疊焊機都是自主研發的,其中串焊機在國內的市場佔有率達到68%。”“現有900多名員工,其中研發團隊150人、佔1/6左右。”

   “面對市場沖擊,你們在實踐中不斷摸索、不斷創新,實現了從影像設備行業向光伏組件制造的華麗轉身。”陳潤兒對企業發展給予肯定。“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立足寧夏資源優勢,抓住國家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難得機遇,大力推動光伏產業全鏈條發展,這為企業發展帶來了廣闊的市場空間。”陳潤兒說,現在走出了一條轉型發展之路,並不等於就一勞永逸了,必須堅定不移推動創新發展。要抓好技術升級,增強自動化、智能化發展的緊迫感,在用好企業自有人才的同時,從發達地區引進一批專業人才,在關鍵技術上搶佔制高點,形成“生產一代、研發一代、儲備一代”的良性循環,為降低生產成本、保証產品質量提供有力支撐。要抓好能力擴張,聚焦全區光伏產業全鏈條發展的新動態,把握產業發展趨勢,准確判斷市場形勢,提高生產能力,擴大生產規模,保持市場佔有率,爭做行業龍頭企業。要抓好上市融資,按照上市企業的要求,完善各項管理制度,規范企業生產經營,既解決“資金從哪裡來”的問題,又解決企業制度創新的問題,還帶動企業發展、提升企業形象。

   “現在發展光伏產業機遇難得,但市場瞬息萬變,抓住了就是良機,失去了就是危機。”陳潤兒說,自治區有關部門要聚焦光伏產業上下游、前后項的有機聯系,做好產業鏈整體規劃,在引進晶硅產業項目的基礎上,推進延鏈補鏈壯鏈,加強精准選商招商,大力招引拉棒、切片、電池、組件等下游企業,擴大產業規模,形成產業集群,打造光伏產業全鏈條集群化發展的新優勢。

   自治區領導趙永清、吳秀章參加調研。(記者 馬曉芳 姜璐)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