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微之處見溫暖(民生觀)

徐 陽

2021年04月08日10: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於點滴之處著眼,從細微之處著手,對工作充滿熱愛、認真負責,就是我們每個人對社會最好的貢獻

就診老年人記不清藥名,說不清曾經的用藥史怎麼辦?寧波市江北區慈城鎮中心衛生院的一名全科醫生劉峰,想到的辦法最近引來不少網友點贊——他平時經常收集一些常用藥品的藥盒,然后把包裝盒紙板剪下來串成串。每當有老年患者記不清藥名的時候,他就把成串的卡片拿出來,讓患者辨認。

一個小小的辦法,讓工作更加方便的同時,也消除了不少老年患者常見的煩惱。一個溫暖的巧思,背后蘊含的是醫生對工作和患者的用心。

這份巧思,來自關心。“夫醫者,非仁愛之士不可托也”,醫者仁心,有仁心而后有仁術。我們常給自己打氣說:隻要有決心,方法總比困難多。把患者看成親人,多為他們想想,靈感有時不期而遇﹔反之,對患者麻不麻煩根本不在意,連改進的意識都沒有,怎麼可能發明新方法?

這份巧思,來自細心。醫生的創意來自於10多年前一次坐診時帶來的啟發,他發現雖然不少老年患者不記得藥名,也說不清曾經的用藥史,但有人拿著藥盒來配藥——“有的藥開過就忘記了,也講不出什麼名字,但看到盒子就知道了”。很多發明創造,都源於靈光一現。第一個這麼做的人也許是無心插柳,有心人把它提煉總結,於是有了普遍性的工作方法。

這份巧思,來自精心。把偶爾做法提煉成工作方法,離不開劉醫生平時的愛崗敬業、認真勤勉。劉醫生在基層衛生院工作20余年,每天接診100多人,很多患者都對他評價很高,認為他“心很細,對人很熱情”。對工作幾十年如一日的精心,才會有問題意識,才會有鑽研精神,而這兩樣,是立足崗位干出成績的前提。

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都要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一個簡單的小創意,卻能為需要的人帶來不小的方便。行醫本就是“至精至微之事”,用仁心和敬業守護著人們的健康,這樣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和傳承。

於點滴之處著眼,從細微之處著手,無論從事哪種工作,都充滿熱愛、認真敬業,就是我們每個人對社會最好的貢獻。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