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小的美麗蝶變

李雲龍

2021年04月08日10: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我們村建起了村小。聽父親說,村小是全村人的心血。建房的磚和瓦,是村裡組織人手自己搭窯燒制的﹔檁條是一根一根湊的,湊到最后還差幾根,老支書就把自家門前的兩棵槐樹砍了給湊上﹔沒有水泥就先用白石灰和泥湊合著。原材料齊了,村裡又組織青壯勞力干了大半個月,終於蓋起了四間一排的瓦房。因為屋子少,各個年級都要合堂上課。全學校也隻有一位老師,身兼數職,既當校長,又當保安,還當語文、數學的任課老師。每天一個人,一根粉筆,堅持了許多年。

在我開始上學那會兒,那排老房子已經破舊不堪了。陰天下雨的時候,教室地面就會發潮,甚至因為凹凸不平還會積水。漸漸地,教室成了危房,村裡人沒錢翻蓋,隻好在教室的中間用磚砌了兩根水泥柱子頂著房梁。教室外面的台階也破損嚴重,隔三差五就要找人簡單維修。后來,我們村小合並到了鄰村的一個希望小學。這所希望小學有四排青磚大瓦房,還有一個小廣場。每周一,我們都在這裡參加升國旗儀式。最讓人高興的是,學校裡通了自來水。上完課或者跑完步后,我們都喜歡拿著搪瓷缸子去水龍頭下面接水,然后咕嘟咕嘟喝進肚子裡。

即便如此,還是有很多不便。學校裡還有很多離家遠的同學,隻能步行來學校。夏天還好說,天亮得早,走路倒也沒什麼。可要是冬天,就十分難受了,不僅要摸黑走路,一旦遇上大雪,走得慢不說,還有可能摔倒。除了上學路,吃飯也是個大問題。學校裡沒有專門的食堂,學生隻能從家裡帶飯,早上還溫熱的飯菜,到了中午已經涼透了。還記得那個時候寫作文,寫自己的理想,我的理想是學校能有校車、飯堂,我們就能多睡會覺,吃上熱乎飯了。

雖然早已長大,但這個願望一直在心中,這也促使我成為一名小學老師。去年,在小學原址上,一幢全新的教學樓拔地而起。新建的教學樓共四層,每層有6個教室,每個教室都安裝了暖氣﹔每一層都有開水房,孩子們可以方便地接熱水喝﹔教室裡都配有多媒體,還有先進的授課軟件和授課工具輔助上課﹔教學樓后面是新建的塑膠跑道,操場上有籃球場、排球場、足球場﹔教學樓前的小廣場上,整齊地停放著九輛校車﹔新建的食堂裡,菜品種類豐富,飯后還有水果供應……那些曾經寫在童年的夢想,都在一一變成現實。

記憶裡的村小早已不見蹤影,眼前的光景讓人感慨萬千。“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一所農村村小的美麗蝶變,折射了教育事業的繁榮發展。倍加珍惜,愈加奮進,才能讓新時代的村小更好成為成才的搖籃、夢想的起點。

(作者為山東省濰坊市坊子區九龍街道尚庄小學教師)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