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好鄉村賽事 激發體育活力(體壇觀瀾)

史 哲

2021年04月08日09: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辦好基層體育賽事不僅能提高鄉村體育場地設施的利用率,還能引領更多人養成體育鍛煉的習慣

在兩名球員的包夾下左突右奔,隨后上籃得分!籃球賽結束前最后幾秒,一名球員在隊友的幫助下,為球隊鎖定勝利。剎那間,場邊的觀眾,剛才或蹲著或坐著或站著的,都跳了起來,為精彩的比賽喝彩。

7天53場比賽,有專業裁判執裁,有球員從外地趕回來……儼然專業賽事的架勢,但比賽舉辦地就在農村集市的小廣場上。日前,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的一場鄉村籃球賽,有來自附近5個縣區的21支球隊參賽,現場熱鬧非凡。

這些年,隨著農村體育設施的完善、農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參加體育鍛煉的熱情高漲,鄉村的體育賽事也逐漸多了起來。前不久,甘肅臨夏首屆農民籃球賽剛落幕,南龍鎮四家咀村隊欣喜地接過冠軍獎牌﹔在海南三亞村級排球賽上,下班收工的村民叫上放假的兒子,父子組團上陣。體育為鄉村美好生活增色,家門口辦賽,村民就近參賽,大伙兒不僅鍛煉了身體,還增進了情感。

賽場上一個個精彩畫面,賽場下一串串漂亮的數據,讓人不禁感嘆鄉村體育賽事的魅力。對推進鄉村體育發展來說,在農村體育設施逐漸完善后,接續舉辦好基層體育賽事非常重要。辦好賽事不僅能提高體育場地設施的利用率,還能引領更多人養成體育鍛煉的習慣。如何把鄉村體育賽事辦好?紅寺堡區鄉村籃球賽的經驗值得借鑒:從群眾喜愛的運動項目出發,在當地政府和體育部門指導下,鼓勵周邊地區參與進來。

激發鄉村體育活力,辦好基層體育賽事,不僅能讓鄉親們感受體育運動的樂趣,增強身體素質,還能讓鄉親們提升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