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以“一老一小”為重點完善人口服務體系——

呵護“一老一小”,安排上了(共建共享“高品質生活”②)

記者 汪文正

2021年04月06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3月26日,北京首厚大家朝陽養老社區為老人們開設手機攝影課,豐富老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圖為一名老人與工作人員自拍。新華社記者 才 揚攝

老年人越來越多,今后誰來照護?幼兒園建得不少,但3歲以下的嬰幼兒托育服務去哪裡尋?“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以“一老一小”為重點完善人口服務體系,勾勒出充滿民生情懷的發展藍圖。

“支持200萬戶特殊困難高齡、失能、殘疾老年人家庭實施適老化改造”“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由目前的1.8個提高到4.5個”“開展100個兒童友好城市示范”……看到這些目標措施,不少居民充滿期待,“找准咱們生活中的短板啦!”

“適老化改造”讓居家養老也從容

在中國老年群體中,居家養老仍是主流養老模式。在此背景下,一方面,“十四五”規劃綱要針對居家養老、社區養老需求,提出支持家庭承擔養老功能,推動專業機構服務向社區延伸、公共設施適老化改造等﹔另一方面,規劃綱要針對機構養老需求,提出擴大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供給,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佔比提高到55%,更好滿足高齡失能失智老年人護理服務需求等。

“我不願意去養老院。即使我願意,孩子們也不答應。”年過八旬的北京市民王奶奶生活基本能夠自理,但患有多種慢性病,需要經常去醫院開藥、打針等。

提起養老服務,王奶奶的想法是,家政機構的服務項目更加多樣化,標准化程度提高,讓不同年齡段、不同程度自理能力的老人能選擇適合自己的居家養老服務。“多數老人不需要24小時專人照顧。在我們小區,老人們就想了個辦法:住同一單元的兩三個老人共同雇一位阿姨,每天定時到各家做飯、打掃衛生。遇上洗澡、去醫院等無法獨立完成的事情,也可以幫忙。”王奶奶說。

“老人骨頭脆,即使身體硬朗,也怕傷筋動骨。恢復慢不說,還會加快身體機能老化,許多病跟著就來了。”趙老師是北京某高校退休教授。在他看來,老年人最怕摔跤,年齡越大越是“摔不起”,做好家庭適老化改造,安裝扶手、欄杆等輔助器具等特別重要,“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的相關設施適老化改造非常及時。

許多老人注意到規劃綱要以專欄形式提出的一系列目標:支持200萬戶特殊困難高齡、失能、殘疾老年人家庭實施適老化改造,配備輔助器具和防走失裝置等設施﹔支持500個區縣建設連鎖化運營、標准化管理的示范性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網絡,提供失能護理、日間照料以及助餐助浴助潔助醫助行等服務﹔支持300個左右培訓療養機構轉型為普惠養老機構、1000個左右公辦養老機構增加護理型床位,支持城市依托基層醫療衛生資源建設醫養結合設施。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杰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規劃綱要專欄提出的五方面舉措,特別注重對特殊群體的覆蓋,兜底性和針對性強,試點價值高,真金白銀足。這些舉措如能達到預期效果,有望在全國范圍內得到推廣,使更廣泛的人群受益。”

兒童友好城市助家長們輕鬆育幼

家有年幼子女的家長們期待社會發展也能“適兒化”。

“公辦幼兒園‘一位難求’,民辦園入園貴,條件卻比公辦園差不少。”王麗和丈夫從南方老家來到北京打工近10年,兒子已經5歲,在離家不遠的一所民辦幼兒園上中班,每月花費3000余元,超過了家庭月收入的1/3,令經濟本不寬裕的小家庭捉襟見肘。

“3歲以下幼兒托育機構不多,孩子上幼兒園前隻能靠老人照顧。”潘偉和妻子是同縣老鄉,畢業后到深圳發展,育有一個1歲半的男孩。由於工作繁忙,兩口子將父母從農村老家接來幫忙帶娃。“爸媽歲數大了,身體也不好,兩代人帶一個娃尚且力不從心,哪還敢生二胎?”潘偉說。

公辦幼兒園入園難、民辦幼兒園入園貴、0-3歲嬰幼兒托育機構少……這些問題都有望在“十四五”期間得到解決。

規劃綱要提出,將在“十四五”期間大力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積極發展多種形式的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並將“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由目前的1.8個提高到4.5個”列入“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

此外,規劃綱要以專欄形式提出開展100個兒童友好城市示范,加強校外活動場所、社區兒童之家建設和公共空間適兒化改造,完善兒童公共服務設施﹔支持150個城市利用社會力量發展綜合托育服務機構和社區托育服務設施,新增示范性普惠托位50萬個以上。

“兒童友好城市”是個新詞匯,引起年輕父母們的關注。擁有2個學齡前孩子的上海媽媽張琳這樣理解:“‘兒童友好’要體現在細節上:公交車和地鐵上有兒童座椅和兒童扶手嗎?公園裡有專供3歲以下幼兒進行活動的場地嗎?公共場所有維護狀況良好的母嬰室嗎?這些都需要進行‘適兒化’改造。”

“規劃綱要提出增強生育政策包容性,這建立在政策和配套設施不斷完善的基礎上。要讓老百姓‘生得起’且‘養得起’,就必須大力發展質優價廉的普惠性托育服務,同時重點發展0-3歲嬰幼兒托育、3-6歲兒童托育等服務,降低撫養孩子的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陸杰華指出,規劃綱要聚焦“一老一小”群體當前的最迫切需求,涵蓋養老、托育、醫療等多個方面,非常及時。

加快建立“一老一小”工作機制

細讀“十四五”規劃綱要,發展“一老一小”相關事業產業的關鍵詞真不少。規劃綱要提出,加快發展養老、托育等服務業,擴大覆蓋全生命期的各類服務供給,推動家政服務業與養老托育等融合發展﹔推動養老托育等消費提質擴容,加快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構建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開放共享的基層管理服務平台,推動養老托育等便民服務場景有機集成和精准對接﹔聚焦養老、撫幼等重點領域,推動數字化服務普惠應用等。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下發通知,要求做好《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養老托育服務健康發展的意見》貫徹落實工作,要求地方各級政府加快建立健全“一老一小”工作推進機制,並明確將建立“一老一小”服務能力評價機制,探索開展各地區養老托育服務能力評估。

“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要扎實打好基礎,充分發揮政府和社會的作用。”陸杰華指出,以“一老一小”為重點完善人口服務體系,首先應健全相關制度安排,強化兜底服務﹔第二,在保証基本公共服務供給水平的基礎上,發展專業化、社會化、較高質量的養老托育事業﹔第三,發展標准化、規范化、市場化的養老托育產業,滿足多層次養老托育需求。

目前,在更好服務“一老一小”群體方面,各地正在真抓實干。

上海計劃新增150個普惠性托育點和至少150個托幼一體托育點,到2022年底實現全市街鎮普惠性托育點覆蓋率不低於85%。湖南長沙創建兒童友好型城市三年行動取得良好成效,兒童友好設施不斷完善。福建為省內散居特困、低保家庭中的80周歲以上高齡老年人和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家庭適老化改造,以降低老人在家發生意外的風險。

陸杰華指出,“一老一小”群體將長期成為國家和社會的重點關注群體,“十四五”時期則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機遇期,應抓住時機,從體系建設的重點、群眾關切的熱點和難以解決的堵點著手,盡快對人口服務體系進行完善。

“服務‘一小’,應推動制定並完善相關標准和規范,吸取有益的試點經驗,為相關頂層設計提供重要參考,盡快復制推廣並上升為制度層面。服務‘一老’,應聚焦居家養老和社區養老這部分需求,強化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此外應重點關注老年人心理健康,更好滿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要,積極探索智慧養老、醫養結合等新模式。”陸杰華說。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