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張醫生”到“老張大夫”

一生·醫生

2021年04月06日09: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張尚保背著藥箱走在去石樓縣鐵頭村巴福山自然村的路上。新華社記者 詹 彥攝

在鐵頭村張家灣自然村,張尚保(左)在為村民測量血壓。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攝

在鐵頭村下鐵頭自然村,出診結束后的張尚保跟村民揮手告別。新華社記者 詹 彥攝

在鐵頭村巴福山自然村,張尚保(左)詢問村民的身體情況。新華社記者 詹 彥攝

張尚保(中)和家人在院子裡干農活。劉亮亮攝 (新華社發)

在鐵頭村寺山自然村,張尚保來到村民家中問診。新華社記者 詹 彥攝

張尚保在地裡干活,雖然隻有一隻手,干活、問診都不耽擱。新華社記者 詹 彥攝

翻過了一座山,越過了一道彎,眼前又是一道道山。今年61歲的張尚保日復一日為村民送醫送藥,在這條一眼望不到頭的山路上,他已經走了45年。

在位於呂梁山西麓的山西省呂梁市石樓縣鐵頭村,張尚保是這裡的鄉村醫生。鐵頭村溝壑縱橫,山路崎嶇,5個自然村的600多位村民分布在七溝八梁上。看病難、看病遠,長期困擾著這裡的群眾。1976年,16歲的張尚保衛校畢業,主動回到了村裡當村醫。從這一天起,不分白天黑夜,風裡雨裡,寒冬酷暑,隨叫隨到。

35歲那年,因為一場意外,張尚保失去了右手。他也想過逃避,不當村醫了。可是看到村民們外出求醫不容易,小病拖成了大病,張尚保咬著牙堅持了下來。通過反復練習,他學會了左手打針輸液、接種疫苗、填寫健康檔案……

這些年來,鐵頭村5個自然村村民的身體狀況,張尚保都牢記心中。常年奔波在呂梁山間,他不知背壞了多少個藥箱,穿爛了多少雙鞋。

一晃幾十年過去,村民口中的“小張醫生”變成了滿頭白發的“老張大夫”,張尚保也到了退休的年齡。但張尚保說,村醫的工作不會因為退休而停止,隻要村民需要,他會一直干下去。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