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將試點推行“茶長制”

2021年04月06日10: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安徽省政府辦公廳日前發布關於推動茶產業振興的意見。意見圍繞茶葉種植、加工、品牌建設和融合發展等,提出一攬子扶持政策。為提升徽茶品質,將支持茶產業生產和制度創新,探索建立“茶長制”。

安徽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茶長制”是借鑒“河長制”“林長制”等做法,落實責任,負責農藥和肥料等茶園投入品管理,確保將茶園全程綠色防控落實到位,進一步夯實徽茶生態、安全的基礎。

意見提出,要加快茶園更新換代,優化區域布局,到2023年末,全省高標准良種茶園、生態茶園面積達150萬畝。支持全域茶園病虫害綠色防控,支持茶葉產品特別是“中歐100+100”地理標志互認互保產品的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建設,開展區塊鏈、5G技術與質量安全追溯體系融合試點。

意見強調,要壯大新型主體。鼓勵有實力的茶葉龍頭企業跨區域整合資源,通過兼並、重組、收購、控股等方式組建大型產銷集團。支持黃山、六安等市和岳西、石台等縣開展國家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創建,率先打造一個綜合產值超350億元的茶產業集群。宣城、池州、安慶等茶葉主產市要比照國家產業集群建設的思路和模式,創建茶產業集群。(記者徐靖)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