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著火車去賣菜(暖相冊)

2021年04月02日10: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30日,在貴州省遵義市匯川區境內的婁山關站,村民背著自產的蔬菜登車,准備前往桐梓縣城銷售。

3月30日,在貴州桐梓站,乘務員幫助乘坐5630次列車賣菜的村民下車。

春日的早晨,一趟綠皮列車行駛在川黔鐵路上。剛剛從地裡採摘的新鮮蔬菜,被沿途村民用背簍或竹籃帶上火車,走出大山。這趟列車在穿越烏蒙山區的川黔鐵路上運行了28年,從未停歇。這不僅是一趟“賣菜列車”,也是山裡人的“趕集車”和求醫上學的“公交車”。

1965年建成通車的川黔鐵路,每天通過列車超過70列。自2018年渝貴鐵路通車后,川黔鐵路逐步轉為純貨運線路,隻保留了1993年開通的5630(5629)次一對綠皮火車開行。因逢站必停、價格便宜、帶貨方便,這趟列車逐漸成了沿線山區群眾上學趕集、探親訪友、商貿往來的重要交通工具。

如今,5630(5629)次列車在遵義和重慶間往返,全程300多公裡,沿途停靠20多個站,最低票價僅2元,相鄰最近的車站之間隻相距4公裡。這趟承載著很多人記憶的“慢火車”,仍在為烏蒙山區群眾出行提供便利。

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攝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