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實現“幼有所育”全覆蓋(多棱鏡)

曲哲涵

2021年04月02日10: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應以分秒必爭、“一個也不能少”的緊迫感,盯緊這最后15%的未入園兒童。既強化頂層設計、廣泛動員各方力量,也要提高政策執行力,針對不同家庭面臨的實際困難想辦法、出實招

2015年至2020年,我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提高10.2個百分點,達到85.2%,這個成就了不起!其背后,有財政連年加大投入力度,千方百計增加學前教育資源供給﹔也有“民辦園一律不准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等政策剛性落地,遏制部分民辦園哄抬價格、過度逐利,讓更多孩子都能“有園上、上好園”。

成績得來不易,但距離實現“幼有所育”全覆蓋,任務還很艱巨——2016—2018年,我國新出生人口5032萬人,2020年已到入園年齡,目前尚有15%、約750萬孩子沒能如期入園。而據相關機構調查,這些孩子大多來自偏遠山村、困難家庭,其中不少是由祖輩照料的留守兒童。他們在獲得科學撫養教育方面,與入園兒童相比有較大差距,加上普遍缺乏與同齡人之間的嬉戲交往,身體、智力情感發育等受到一定影響。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國的未來。讓這750萬兒童順利入園,事關這些家庭的幸福,也關系到社會和諧穩定發展。

國際經驗証明,在兒童早期教育上投入1元錢,未來在阻斷代際貧困、預防犯罪、創造稅收等領域實現的社會回報會達到十幾元。可以說,學前教育具有較強的社會公益事業屬性。在實現“幼有所育”全覆蓋的過程中,除了實行“普惠性”措施,對特別困難兒童,還應採取多種手段開展更有針對性的幫扶,兜牢“起點公平”這個底。

比如,近年來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在國內多個省份開展的“一村一園”項目,就是採取公益幫扶的方式,利用鄉村原有的小學教室、村委會閑置房等,就地開辦幼兒園,招募並培訓志願者擔任教師,讓困難家庭孩子以較低學費就近入園。哪怕隻有五六個孩子,也開展正規保育教育。實踐証明,這些幼兒入園后的飲食鍛煉、早教啟蒙等都獲得極大改善。相較財政撥款在縣城集中辦園或補貼民辦園轉制,“一村一園”以較少的公益資金投入和家庭投入,實現了“幼有所育”。這一學齡前教育的“供給側創新”符合鄉村發展實際,務實而高效,值得快速推廣。

再如,近年來不少地方出台了各類“困難家庭兒童減免保教費”政策,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學生等減免學費。未來,應對困難群體實行財政“兜底保障”,提高財政資金支持力度和精准度,幫助困難家庭孩童順利入園,並在衣、食、教、娛等方面獲得和其他孩子一樣的基本公共服務。

孩子的事等不得。應以分秒必爭、“一個也不能少”的緊迫感,盯緊這最后15%的未入園兒童。既強化頂層設計、廣泛動員各方力量,也要提高政策執行力,把任務細化到居委會和村委會,把責任落實到人,針對不同家庭面臨的實際困難想辦法、出實招,讓所有孩子的人生都有一個陽光起點。

版式設計:沈亦伶

電子信箱:mszkrmrb@sina.com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