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果斷救人點贊(民生觀)

許丹旸

2021年04月01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要在平時多錘煉自己的勇氣,多培養自己的善念,當他人面臨危險時,勇於救援

84秒,用一床棉被救下一個女孩。最近,深圳一位超市店主劉女士的事跡在網上廣泛傳開,獲得網友點贊。

那天,劉女士看見一個小女孩身體懸挂在4樓防盜網上搖搖欲墜,十分危急。她馬上拿起超市門口的兩床棉被,並叫幾個年輕人一起幫忙。就在大家拉直被子的時候,小女孩掉了下來,正好落在其中一床棉被上,除了一些皮外傷,沒有大礙。

故事驚險又動人。如果沒有劉女士的見義勇為和急中生智,可能結局將是另一番模樣。我們不妨對故事進行一下復盤,或許能從劉女士的做法中得到一些啟發。

毫不猶豫,果斷施救。小女孩生命懸於一線之時,劉女士沒有絲毫耽誤。從視頻中可以看到,小女孩是在被子剛剛被拉直展平的時候掉下來的,也就是說,但凡劉女士多猶豫幾秒,悲劇可能就會發生。除了劉女士,另外幾位緊急施救的年輕人也值得贊揚,稍有猶豫,女孩就危險了。所以,在危急時刻,施救必須果斷。

急中生智,方法得當。危急時分,必須要想到最快最有效的辦法,劉女士快速反應,憑借自己之前學來的救助技巧,又想到自家超市賣的十幾床棉被,當機立斷,馬上用到救人上,並喊來過路的行人一起幫忙,短短的84秒內,刻不容緩之間,營救有效了。在那個分秒必爭的時刻,劉女士的臨場反應能力讓人贊嘆。

生活中,我們可能會隨時遇上突發情況,很多救援沒有多少准備時間。因此,我們要在平時,多錘煉自己的勇氣,多培養自己的善念,這樣,關鍵時刻,才能挺得出來。行為,往往是習慣的延伸。另外,我們還要多學學相關知識、掌握技能。比如,很多醫生呼吁,應該人人都了解一些急救知識。從突然暈倒到救護車到來之前的這段時間,能不能得到正確的幫助,有時候生死隻在一線間。懂急救的人多了,成功獲救的概率就提高了。其實,勇氣和知識是互相關聯的,光有勇氣,沒有知識,很可能會幫了倒忙﹔而有了知識,救人的勇氣也會更足。

當他人面臨緊急時刻時,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有勇氣和智慧救援。勇於救人,善於救人。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