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人的春耕接力

2021年03月29日11:52  來源:人民網
 

父女倆正在察看秧苗長勢。人民網 李芳森攝

父女倆正在察看秧苗長勢。人民網 李芳森攝

人民網衡陽3月29日電 (李芳森)“你站在這裡能看到的所有稻田,都是我的。”這曾是湖南省衡陽縣種糧大戶朱東陽的口頭禪。如今,這句話已被32歲的女兒朱霞繼承。

“父親今年60歲了,還得照看這麼多田地,我實在是放心不下。”2020年,朱霞辭去衡陽市區的教師職業,回到家鄉接過父親流轉的3400多畝土地。“我在農村成長,大學也是在湖南農業大學就讀,現在回來種田,也算是回歸本業。”

建好池塘護坡、新建育秧工廠、增加農機設備、改變耕種模式……一年的時間,朱霞一邊學習,一邊改變著曾經傳統的種植方式。在朱霞看來,父親一畝土地每年1100元左右的收益,確實有待提高。

“以前想著,讀更多書的目的,是為了擺脫貧困的家鄉﹔現在覺得,讀書的目的,應該是讓家鄉變得美麗、富饒。”一年耕耘,朱霞對這片土地寄予著更深的感情。這片多情的土地,自然不會吝惜她的回報:2020年,朱霞家的湖南省嘉穗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獲評“湖南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

“腳下踩著自己熱愛的泥土,手裡捏著自己培育的青禾,秧苗在春風中蓬勃生長,這是我余生最好的答案。”在這個人勤春早的日子裡,一老一少兩代農人,在廣闊的田野裡繼續著春耕接力。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