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暨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會議召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奮力開創寧夏法治建設新局面

陳潤兒主持並講話

2021年03月26日08:01  來源:寧夏日報
 

3月25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暨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召開。會議傳達學習《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精神,審議自治區有關文件,聽取有關工作情況匯報,安排部署今年全面依法治區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主任陳潤兒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更加重視法治、厲行法治,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奮力開創寧夏法治建設新局面。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創造性提出全面依法治國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科學闡述了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戰略性問題,推動全面依法治國取得歷史性成就。在這一偉大進程中,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實現美好法治願景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要深入學習、認真領會、堅決貫徹,切實把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決策部署轉化為做好全面依法治區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轉化為建設更高水平法治寧夏的思路舉措。

會議指出,要堅決維護國家法治的統一。維護國家法治統一是依法治國的根本要求,是維護國家團結統一的根本基礎,是一個嚴肅的政治問題。要加強對立法、修法工作的統一領導,切實把各環節工作協調起來、統一起來,切實促進和維護法治統一。要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深化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和行政規范性文件以及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對違反憲法法律的要嚴格依法依規糾正,該修訂的修訂,該廢止的廢止,該完善的完善。要加強執法監督檢查,確保法律有效實施,切實維護法律權威。

會議強調,要積極發揮法治委員會作用。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要加強對依法治區的頂層設計、總體布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指導、推動、督促各協調小組和有關部門落實好黨中央依法治國決策部署,指導各協調小組和各地各部門的法治工作,研究制定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普法等方面的重大原則、方針政策、總體方案、改革舉措,切實把協調推進法治寧夏建設的政治責任擔當好,確保黨中央依法治國各項決策在寧夏落實到位。

會議傳達學習了全國網信辦主任會議精神,研究了具體貫徹意見。會議指出,2020年全區網信部門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自治區黨委要求,積極主動、應對有力,統籌推進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積極成效。要把牢網信工作正確方向,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統領網信工作全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做到旗幟鮮明講政治。要統籌推進網絡綜合治理,壯大網上主流輿論,防范網絡風險隱患,健全網絡治理體系,全方位提升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切實加強網絡安全保障,深入貫徹落實《網絡安全法》,壓實網絡安全主體責任,解決網絡安全突出問題,著力營造安全可靠的網絡環境。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馬曉芳 姜璐)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