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川“人才+產業”靶向助推高質量發展

2021年03月25日07:57  來源:寧夏日報
 

“我是山東大學畢業生,畢業時雖然有很多大公司發來邀請,但我的根在寧夏,決定回鄉創業。從2017年公司成立至今,已招聘高校畢業生130余人。這次有幸被評為銀川市優秀返鄉人才創新創業項目,獲得20萬元補助支持,是對我們回鄉創業者的支持、鼓勵。”3月24日,寧夏芯聯成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法人馬風勇告訴記者。

馬風勇所說的銀川市優秀返鄉人才創新創業項目,是該市為推動“人才+產業”融合發展的創新措施。近年來,銀川市聚焦主導產業靶向發力引才、育才,緊扣“產業鏈”、打造“人才鏈”,深度做好人才和產業融合發展,充分激發人才資源活力,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

銀川“真金白銀”吸引返鄉人才,出台《銀川市優秀返鄉人才創新創業項目補助辦法》和工作方案,根據返鄉人才在銀川創新創業項目申報的營業收入、納稅及吸納就業人員情況,分三類給予項目補助,最高可獲得50萬元的補助,鼓勵和支持“塞上驕子”、海外留學人員等群體返鄉創新創業。建立“一站式”人才服務窗口,開辟人才服務綠色通道為返鄉人才提供便捷服務。

圍繞九大重點產業發展需求,銀川聚焦高精尖缺人才資源,出台《銀川市關於激發人才活力服務創新驅動發展的若干意見》《銀川市關於進一步優化人才發展環境助推高質量發展的十一條措施》等人才新政,連續3年開展高精尖缺人才認定評選工作,認定502位優秀人才引領產業發展。對互聯網數字經濟、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等規模以上企業中新入職的大中專(技工)院校畢業的一線技術技能型人才,每人每月給予400元生活補貼。制定《銀川市優秀技能人才培養基地支持辦法》,對評定的培養基地給予最高50萬元獎勵支持,目前已支持培養基地9個補助資金210萬元。

同時,推動人才鏈與創新鏈、產業鏈深度對接,牢牢牽住高端裝備制造業、新材料、互聯網數字經濟等重大產業項目“牛鼻子”。2020年引進急需緊缺高層次人才200余名,人才創新團隊20余個。開展“創意創新在銀川活動”,深化人才與產業、人才與項目有機結合,開展項目路演80余場,吸引項目400余個。(記者 徐佳敏 實習生 劉孜婕 金琪佳)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