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風景走出大山 好產品走進城裡

記者 許 晴

2021年03月22日11: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部手機、一名主播、一個直播間,通過短視頻平台,武陵山區、秦巴山區、大別山區等地的好特產、好風景走出大山,走近網民,離不開基層扶貧干部的努力。

如今,不少基層干部在短視頻平台上亮相,開展直播帶貨、推廣文旅資源,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鞏固脫貧成果、助力鄉村振興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以抖音平台為例,自去年2月啟動“縣長來直播”以來,共有110位市長、縣長走進“縣長來直播”直播間,幫助銷售農產品價值1.23億元,其中6819萬元的農產品來自貧困縣。

賣出山裡貨 擦亮文旅牌

“你來得正是時候,當黑茶飄香的時候。我在梅山煮茶等你,靜看資江悠悠”……直播間裡,陳燦平唱起了安化黑茶推廣主題曲《你來得正是時候》,觀看直播的人數不斷上升,直播間的氣氛迅速升溫。

2017年6月,陳燦平來到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挂職副縣長,主要負責電商扶貧工作。安化縣地處武陵山區,氣候溫和,雨量充沛,正適合茶葉生產。

2018年底,陳燦平注冊了抖音號“陳縣長說安化”。突如其來的疫情,讓陳燦平開始直播帶貨,幫助茶農、茶企渡過難關。“在安化,有9.6萬人因茶脫貧。如果茶葉賣不動了,茶農就有返貧風險。”半年多時間裡,陳燦平做了300余場直播,總銷售額1500多萬元,賬號也積累了40余萬粉絲。到2020年底,安化縣14.86萬貧困人口全部實現穩定脫貧,13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

陝西省商洛市山陽縣位於秦巴山區,曾是貧困縣。挂職副縣長金雪華還記得十幾年前第一次去山陽的情形,“汽車從西安顛簸了6個小時才到,縣裡看不到六層以上的高樓”。

不到一年間,金雪華為當地助銷價值1300萬元的農產品,最多時一場直播能趕上企業三個月的銷量。其中,山陽縣三槐村的蜂蜜銷量一下增長了三倍。金雪華去村裡看望農戶時,一名蜂農追了幾百米,堅持把一罐蜂蜜塞進他手裡,“謝謝你的直播!不然蜂蜜要積壓了!”金雪華趕緊掏錢買下來,“這都是我應該做的”。

“唐縣長,因為你我才知道安徽還有一個太湖縣”“唐縣長,我看了你的抖音,才決定來太湖縣旅游的”……在安徽省安慶市太湖縣挂職副縣長唐翔的賬號下,類似的評論一天能有好幾條。

“安徽省太湖縣山清水秀空氣優,值得打卡走一走……”唐翔身著漢服、旗袍等傳統服飾,在賬號“唐縣長愛太湖”上發布短視頻,“把太湖縣推廣出去,把目光和投資吸引過來”。春節假期過后,縣裡傳來了好消息,通過短視頻平台的牽線搭橋,太湖縣成功簽約了來自江蘇南京和廣東惠州的兩個投資項目,總投資3億元。

推廣新經驗 用好新平台

2019年6月,金雪華到山陽挂職,馬上就調研了當地電子商務發展。他發現,截至2019年底,全縣開展電子商務的規模以上企業隻有13家,個人網店300家,物流配送隻能直達到1/3的村,基本沒有“直播帶貨”的概念。2020年初,縣裡組織電商“直播帶貨”培訓,金雪華先“試水”開通了賬號,沒想到一下火了。

運營中,他也摸索出了一些心得:“一板一眼、照本宣科,觀眾不愛看﹔直播打核桃、編草鞋,觀眾才會感興趣。”同時,產品的質量必須有保障。“我直播間裡的商品,都來自標准化生產體系,而且是得到官方平台認証的扶貧產品,確保農民和消費者都能得到實惠。”

吸引來游客,怎麼留得住?“太湖縣千重山色,萬頃波光,下一步要在做好旅游服務、豐富游客體驗上下功夫。好山好水出好貨,要把文化旅游和鄉村振興結合起來,讓游客裝滿后備箱,讓農民充實錢袋子。”唐翔說。

很多離鄉多年的太湖人,通過短視頻平台了解到家鄉的巨大變化,想回鄉務工創業。“能夠通過網絡展現出家鄉的新風貌,發展的新動力,吸引人才返鄉,這讓我很振奮。”唐翔說。

陳燦平介紹,安化縣建起了直播基地,培養出了“小隆女”“侗族姐妹花”“山村小韓”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主播,賣茶葉、賣臘肉、賣蜜橘,不僅成功脫貧,還帶動身邊村民一起致富。

目前,陳燦平已經結束挂職回到成都,擔任西南民族大學經濟學院院長。下一步,他打算在“一縣一策”“一縣一品”研究推廣上下功夫,“特色品牌舉起來,扶貧產業好乘涼。希望地方能夠做大做強縣域品牌,打造出更多像安化黑茶、五常大米、安岳檸檬這樣的品牌,讓農民和地方企業享受品牌紅利。”

政務新渠道 貼近群眾心

過去,縣裡要宣傳新政策,需要一人發一張“明白紙”,成本不低,年輕人不去看,文化水平不高的老人又看不懂。有網民抱怨醫保繳費和報銷政策弄不明白,唐翔干脆用方言拍攝了一段解讀醫保政策的短視頻,沒想到一下子火了,累計播放量達到300多萬,“鄰縣的很多干部群眾都轉發了”。

一次偶然的嘗試,讓唐翔認識到,短視頻平台不僅能夠帶貨和推廣,還能成為聯系群眾、宣傳政策的平台。因此,她推動了許多嘗試:世界知識產權日,連線知識產權專家,普及商標專利知識﹔高考季,邀請教師進直播間,指導高考志願填報﹔臨近春節,發布疫情防控和防詐騙提醒……在唐翔看來,直播最大的收獲就是鍛煉了自己使用新媒體、應對網絡輿論的能力。

陳燦平觀察,很多抱怨、糾紛是由於信息不對稱、解釋不及時引起的。短視頻平台上的領導干部樹立了親切、真實的形象,更容易溝通,能夠及時在苗頭階段化解問題。

“群眾在哪裡,我們的工作就開展到哪裡﹔哪個平台的用戶量大,領導干部就應該在哪裡。”陳燦平說。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