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多措並舉助殘疾人改善生活 融入社會

記者 楊顏菲

2021年03月19日10: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培訓傳技能 就業送崗位

“陽哥,這該怎麼回?”23歲的劉欣雨坐在電腦前,探身詢問坐在輪椅上的舒陽陽。“請您提供一下單位名稱和稅號信息”,根據舒陽陽的解答,劉欣雨很快就編輯好了這條回復,發送出去。在江西南昌市高新區吾悅廣場23樓,亮堂堂的房間裡,約30名殘疾人正在電腦前敲擊著鍵盤,他們的職業是電商平台的雲客服。

為劉欣雨解答問題的舒陽陽今年29歲,19歲時患病導致雙腿不能行走,2017年從南昌市雲客服培訓班畢業。現在,他每天工作6個小時,工資待遇也不錯。“單子多時可以掙到七八千元,就算是平時一般也能賺4000多元。”舒陽陽說,“往常都是在自己家裡工作,這個月輪到我來這裡帶帶新人。”

雲客服培訓班是讓殘疾人在家中就能上崗就業的項目。該項目是南昌市殘聯對接南昌科創職業技術學校與電商企業,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專業機構培訓、企業提供崗位”的形式,服務殘疾人就業。2016年以來,南昌科創職業技術學校共培訓551名殘疾人學員,上崗就業455名,就業率達到82.6%。

通過各種形式的職業技能培訓,讓殘疾人獲得一份相對穩定的工作是南昌市產業助殘的一項舉措。

通過分散按比例就業為主、集中就業與個體創業就業相結合的方式,南昌市殘聯多渠道培訓、多方向安置和多資金扶持殘疾人。截至目前,一共安排4.4萬殘疾人就業創業,就業率71%,增強了殘疾人的獲得感、幸福感。

接受培訓后的殘疾人黃國輝,覺得自己尚有余力,於是將雲客服工作的6個小時放在傍晚,白天出去務工,一個月總收入過萬元。“雲客服的工作讓我心裡很踏實,才能放心去找別的工作。現在我靠自己賺的錢在南昌市裡買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下一步,我想自己開個手機店。”

除了幫扶殘疾人就業,南昌市殘聯還大力扶持有能力的殘疾人自主創業,發揮致富帶頭人作用,吸納更多殘疾人就業。

初春時節,南昌市紅谷灘區的盲人按摩店裡很溫暖。“客人之所以相信我們,殘聯設計的統一標准幫了大忙。”店長曹兵說。在南昌市殘聯的幫助下,曹兵已經開了9家盲人按摩店,從店招、標識、工作服、規章制度到床上用品,全都是按照市殘聯制定的統一標准,有了品牌和行業規范,生意越來越好做。

“現在我們9個店每年營業額有1000萬元,”曹兵充滿信心地說,“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是有政策的扶持,有殘聯的幫助,我們去年下半年經營狀況很好。我剛租下一間1000多平方米的店面,現在正在裝修,到時候又能多招十幾名新員工。”

“讓殘疾人通過就業改善生活,融入社會,是殘聯的工作目標。另外,還要幫助殘疾人建立互幫互助的氛圍,讓他們能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收獲人生價值。”南昌市殘聯理事長余穎說。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