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故事】

全國人大代表王東新:在法治環境中保護企業商業秘密

2021年03月07日15:22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3月7日電 (趙茉鈺)“從去年忙到現在,就一直沒閑下來。”全國人大代表 、中色(寧夏)東方集團副總經理、稀有金屬特種材料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王東新一邊說著,一邊整理著擺滿文件資料的辦公桌,手邊放著要做最后一次完善的議案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王東新在修改完善建議。人民網 高嘉蔚攝

去年全國兩會上,王東新建議推動污水處理排放標准與地表水環境質量標准接軌,以促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此建議列為重點督辦的建議,生態環境部派人到石嘴山市調研落實辦理,推動相關問題解決。

一年來,王東新走訪調研了石嘴山市所有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也包括黃河石嘴山段沿岸的排污口,“目前,石嘴山市在黃河流域污水治理上已採取相應的措施方法。”王東新欣慰地說。

王東新履職期間關注領域廣泛,隻要有休息時間,他都出外調研。從賀蘭山深山腹地到企業車間,從社區學校到田間地埂,王東新認真傾聽群眾意見,總結矛盾問題,“我就是一個替人民群眾觀察的角色,多走走多看看,發現需要改善提高的地方,提出建議促進各方面工作持續進步。”王東新說。三年來,他提出了關於科技創新、人才培養、教育均衡發展、工業遺產保護等方面的議案建議共27項。

今年全國兩會上,王東新提出了制定商業秘密保護法的建議。他認為,商業秘密關乎企業的競爭力,對企業的發展至關重要。而隨著產業發展,人才流動不可避免,商業秘密保護難持續加大。目前主要靠企業建立制度等措施來防范,保護力度有限,現有商業秘密保護法律條文也散見於十多部法律中。

王東新建議,要強化細化商業秘密的保護,依法打擊商業秘密侵權行為,在法治環境中保護企業商業秘密,推進產業在有序合作中高質量發展。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