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趙慶豐:支持設立六盤山國家公園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2021年03月07日15:19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3月7日電 (閻夢婕)“六盤山建立國家公園,創新建立體制機制,對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進建設美麗新寧夏,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寧夏國有林場和林木種苗工作總站站長趙慶豐建議國家林草局按照區域定出六盤山國家公園體系類型,並將六盤山國家公園列入國家公園試點,提供政策與資金支持。

六盤山雄踞在我國內陸的寧夏回族自治區南段,鑲嵌於秦嶺山脈和祁連山脈之間,處於華北地台與祁連山地槽之間的一個過渡帶,全長110公裡,地理位置特殊,地質形成歷史悠久,氣候環境相對濕潤溫暖,是大自然賦予大西北干旱地區的綠色瑰寶。六盤山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在於它分裂為兩條南北走向的山體,南可接納來自秦嶺的暖濕季風,西北和北有祁連山和賀蘭山阻止蒙古高原冷干氣團的南下。生物資源豐富,植被繁茂,水資源富集,是寧夏唯一水資源可外調的地區,被稱為“種質資源基因庫”和“天然水塔”。

全國政協委員趙慶豐。馬楠攝

趙慶豐在調研中發現,六盤山目前還存在保護區劃定不科學、管理工作權責不明等問題。

趙慶豐介紹,保護區初建時區劃粗糙,大多數邊界不清,功能區不明確。由於缺少自然本底調查資料和統一的劃定方法,存在自然保護地碎片化問題,保護區許多范圍的劃定和功能區的確定具有很大的盲目性和主觀性,缺乏科學性。其次,由於六盤山既是自然保護區,又是森林公園、風景名勝區、水源保護區等,不同的保護地類型又分屬不同的管理部門,保護區的管理工作處在“九龍治水”的狀態下,由此帶來管理重疊交叉、機構設置重復、責任不清、管理效率低下等問題。

趙慶豐介紹,六盤山國家公園規劃建設規模為15萬公頃,涵蓋六盤山現有保護區135萬畝及周邊區域,計劃實施保護、科研、教育、游憩、管理服務設施及配套工程“五大工程”,分批建設、分批運營,計劃總投資2億元,真正發揮六盤山生態優勢。

“設立六盤山國家公園,對保護六盤山自然生態系統、推進自然資源科學保護和合理利用、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進美麗新寧夏建設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趙慶豐表示,據測算,公園全部建成后,將會對周邊及省外形成整體的吸引力,極大地帶動當地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和依托景區發展種植養殖、餐飲住宿、特色旅游商品等產業,實現經營性淨收入年約1億元以上。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