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馬宗保:加大支持西部地區師范院校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

2021年03月04日11:34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3月4日電(趙茉鈺)“在長期的建設和發展中,西部地區師范類院校培養了一大批教師,撐起了西部地區基礎教育的‘藍天’,但是近年來這些院校面臨著辦學資源不足、引才穩才難等問題。”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寧夏師范學院院長馬宗保建議,加大對西部地區師范院校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支持力度,培養更多新時代教師。

全國政協委員、寧夏師范學院院長馬宗保。周航攝

馬宗保認為,在保障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等方面,西部地區師范類院校始終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獨特貢獻。

但是,馬宗保在調研中發現,受多因素影響和制約,西部地區師范類院校與綜合性大學、醫學等行業類高校相比,西部地區非“雙一流”師范類院校,尤其是位於偏遠地區、中小城市的院校,由於待遇收入偏低、干事創業平台少等原因,在吸引高層次優秀人才上缺乏比較優勢,處於高層次人才就業選擇的末端。高層次人才隊伍的缺乏成為制約西部地區師范院校高質量發展的“瓶頸”。

“推動西部地區師范類院校加快發展,有利於更好適應新時代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要求,培養更多立志從事人民教育事業的新時代卓越教師。”馬宗保說。

針對西部地區師范院校高層次人才隊伍缺乏的問題,馬宗保建議,加強地方重點師范院校建設,每個省級行政區遴選1-2所省屬師范院校作為重點師范院校進行建設,推動地方重點師范院校省部共建、校地共建,建優建強一批師范院校。

馬宗保還建議,實施“東部高校優秀博士畢業生援助西部計劃”。中央財政設立“東部高校優秀博士畢業生援助西部專項資金”,每年從東部高校遴選500名左右的優秀博士畢業生到西部地區師范院校就業,一次性發放15-20萬元的補貼,享受所在省區和學校的引才穩才政策,並破格晉升職稱,在平台建設、人才項目遴選等方面給予傾斜。同時,實施“東中部西部高校牽手幫扶項目”,通過高水平大學為西部地區師范院校定向(委托)培養博士研究生、向西部地區師范院校輪流選派教師挂職講學等方式,支持西部地區師范類院校提高學科專業水平和人才培養質量。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