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戴秀英:用好政策把疾控專業人員留在基層

2021年03月04日10:56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3月4日電 (趙茉鈺)“建議加強疾控隊伍建設,盡快研究制定全面加強我國疾控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和薪酬保障落實相關政策,用好的政策把疾控專業人員留在基層。”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中央常委、寧夏區委會主委戴秀英表示,我國現有疾控專業人員短缺,人員編制及結構無法滿足疾控工作要求。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加強疾控隊伍建設成為亟須解決的問題。

戴秀英(右二)正在調研。受訪者供圖

“目前疾控專業人員編制數量不足。”戴秀英從事醫療工作30多年,她發現雖然全國衛生人員總數逐年增加,但是疾控人員總數卻在下降,數據表明,疾控人員人均年收入僅為同級臨床醫生的40%,薪酬水平低,致使疾控專業人員長期流失。再加上國家利好政策未落實到位,導致現有疾控專業人員短缺,人員編制及結構無法滿足疾控工作要求。

“應確保疾控人員編制比例,提高專業人員佔比,解決基層疾控專業人員缺口大的問題。”戴秀英認為,國家編辦應督查各省市編辦部門按照有關規定核定各省市疾控機構人員編制並足額配備,確保疾控編制滿足工作需求。同時,衛健部門要確保疾控機構專業技術人員所佔編制不得低於編制總額的85%,衛生技術人員不得低於70%。

此外,在疾控專業人員的職稱待遇方面上,戴秀英還建議提高國家、省、市、縣四級疾控機構專業技術高級職稱比例,不低於公立醫院比例,縣鄉高級職稱指數允許統籌使用,縮小疾控機構與公立醫院薪酬差距。完善公共衛生領域各項激勵制度,允許疾控人員合理獲得不納入績效工資總量的科研勞務報酬,設立國家和省級公共衛生杰出人才崗位,完善高級人才和有杰出貢獻人員的獎勵和休假等制度。落實國家現有的利好政策,營造有利於基層疾控人員發展的環境。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