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區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正式啟動

2021年03月04日08:05  來源:寧夏日報
 

   3月3日,記者從自治區黨委政法委獲悉,我區日前正式印發《全區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實施方案》,扎實開展全區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以教育整頓的實際成效打造新時代政法鐵軍。

   根據《方案》,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將突出筑牢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四項任務”,抓好學習教育、查糾整改、總結提升“三個環節”。在學習教育環節,我區將深入開展政治教育、黨史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問題教育。其中,在黨史教育活動中,將組織政法干警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各項學習任務。同時,組織政法干警到寧夏紅色教育基地,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堅定理想信念。在英模教育活動中,組織開展“百名政法英雄模范和先進典型”選樹活動,選樹100名英雄模范和先進典型,正面激勵、弘揚正氣。在警示教育活動中,堅持以反面典型為鏡鑒,善於用身邊人身邊事警示教育政法干警,提升以案為鑒、以案明紀、以案說法、以案促改的效果。

   在查糾整改環節,將突出“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圍繞“五個一批”的目標任務,即一批干警主動向組織坦白問題,一批違紀違法線索全部核查清楚,一批違紀違法案件查辦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違紀違法問題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受到處理,一批頑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通過“七項措施促自查”,突出“九查一處理”,確保教育整頓動真碰硬、觸及要害、見到實效。

   此外,我區還將聚焦“六大頑瘴痼疾”,強化專項整治,分系統、分領域認真查找整改多發性、頑固性問題,確保個性問題與共性問題、顯性問題與深層次問題一同解決。其中,政法委系統著力整治利用影響力“打招呼”干擾執法辦案以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等問題。法院系統著力整治人為制造立案難度、審判流程管理不嚴格、庭審不規范、違規執行、消極執行、訴訟服務不規范等問題。檢察院系統著力整治履行檢察職責不主動,不願監督、不敢監督、不善監督,就案辦案、簡單機械司法等問題。公安系統著力整治執法態度生硬、用語隨意,執法公開有關規定落實不到位等問題。司法行政系統著力整治執法不規范、干警八小時之外監督管理不到位等問題。針對存在的頑疾問題,建立銷號制度,整治一個銷號一個。

   據悉,此次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自下而上分兩批進行。第一批為市縣兩級黨委政法委、政法單位,以及全區監獄、戒毒系統,從3月初開始,6月底基本結束,時間為4個月左右。第二批為自治區黨委政法委、政法單位,從8月開始,10月底基本結束,時間為3個月左右。(記者 王剛)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