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蔣齊:推進西北地區地膜污染治理 促進農業綠色發展

2021年03月03日17:17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寧夏區委會副主委、寧夏農林科學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所長蔣齊。王鼎攝

人民網銀川3月3日電(趙茉鈺)地膜是重要的農業生產資料,其增溫、保墒、除草等多種功能對促進農業發展、提高農作物產量作出了重大貢獻,然而地膜殘留造成的污染已成為制約農業綠色發展的突出問題。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寧夏區委會副主委、寧夏農林科學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所長蔣齊建議,推進西北地區地膜污染治理,促進農業綠色發展。

蔣齊在調研中發現,位於干旱、半干旱區的寧夏、甘肅、新疆等地,地膜蓄降水、保地墒,實現“秋雨春用”,在破解農業生產中水分短缺和季節性分布不均的瓶頸問題上,發揮了巨大的作用。然而寧夏、新疆、甘肅的干旱、半干旱區農膜覆蓋佔播種面積比率均超過20%,遠高於全國13.17%平均水平。

“由於重使用、輕回收,西北地區的當季農膜回收率低於85%,地膜殘留污染問題已成為制約農業綠色發展的突出問題。”蔣齊從事與生態相關的工作,也長年在農村和野外走訪,每當看到田間散落著破舊的地膜,憂心忡忡。

對此,蔣齊建議從源頭監管、治理方面強化科技支撐。在推進國家《關於加快推進農用地膜污染防治的意見》的同時,將低成本降解膜的研究攻關納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專項,從源頭上破解降解膜制造、使用問題。

目前,地膜回收機械作業對殘膜清理不干淨多在80%以下,影響了殘膜機械回收的推廣。針對這一問題,蔣齊建議,要將地膜回收機械納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專項,開展高效回收機械研發,突破回收率低的瓶頸問題,提高殘膜回收效率。

此外,蔣齊還建議,對目前大規模流轉土地地膜殘留量高的問題,強化監管和治理。同時,出台相關政策,補貼降解膜生產企業。將非降解膜的回收、污染治理等費用納入地膜使用總成本進行核算,對標降解膜使用的成本,折算補貼比例,降低降解膜價格,促進降解膜的生產與應用,推進干旱、半干旱區農業綠色發展。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