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精品力作書寫偉大實踐(新語·讓好聲音成為最強音)

趙佳琛

2021年03月01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創作中,要用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現實生活,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夢想就在前方

歲末年初,北京演藝集團出品的音樂劇《在遠方》在北京、上海、廣州3地進行首輪演出,獲得不少好評。主旋律作品如何叫好又叫座?這是國有文藝院團普遍面臨的課題。“叫好”是對創作水准提出的要求,“叫座”則是對市場反饋的期許。可以說,這部劇較好地實現了兩者的融合。

這部音樂劇改編自獲得過白玉蘭獎的同名電視劇。故事以主人公姚遠10年間的奮斗歷程聚焦快遞行業的發展,既折射出中國產業升級態勢,也刻畫了當下一批有理想有追求、深受改革創新精神激勵的年輕人群體。

音樂劇這一形式與劇目所要表現的熱血青春十分契合,並且廣受年輕人喜歡。但對於北京演藝集團和旗下所屬院團來說,近年來創作音樂劇還是頭一次。要創作出精品,必須有一流的團隊。我們瞄准國內頂尖專業人士,形成音樂總監、導演、作曲等主創人員的強強聯合,為作品的水准提供了保証。阿雲嘎、安悅溪、孫博等音樂劇相關專業出身的演員擔綱劇中重要角色,阿雲嘎作曲的主題歌《何處是遠方》還獲得許多觀眾的喜愛。在節目的創排過程中,我們充分發揮人才隊伍的能力,並為他們提供揮洒才華的舞台,實現了以人才促創作,以創作推人才。

北京演藝集團囊括了北京市屬的絕大部分文藝院團,創作力量強大,但也面臨著持續推出精品力作、不斷拓展觀眾群體等挑戰。國有院團隻有銳意進取,才能在市場競爭中保持活力。用精品創作去解決難題,理順院團機制體制,在實踐中摸索,邊學邊干邊改,不能坐等。看過《在遠方》后,有觀眾這樣評價:“浪漫與現實主義相交織,給人極大震撼。”這樣的評價,說明觀眾喜歡這類代表時代精神的作品,說明隻要是精品,就不用擔心沒有市場。

接下來,我們還將繼續用更多精品力作書寫和記錄人民的偉大實踐、時代的進步要求。在創作中,要用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現實生活,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夢想就在前方,更好彰顯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作者為北京演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本報記者賀勇採訪整理)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