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多點發力推動退役軍人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02月28日08:14  來源:寧夏日報
 

日前,記者從自治區退役軍人事務廳了解到,“十四五”期間,寧夏將以“穩心筑魂”“強基筑壘”“興業筑夢”“紅星筑橋”四大工程為抓手,助推退役軍人事業高質量發展。

“穩心筑魂”工程,旨在建設退役軍人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先行區。通過實施“黨員回歸”計劃,優化拓展退役軍人基層黨組織設置,引導退役軍人黨員回歸組織懷抱﹔實施“榜樣引領”計劃,建立優秀退役軍人資源庫,選樹典型人物,讓退役軍人爭當時代弄潮兒﹔實施“鴻雁歸巢”計劃,協調建立優秀退役軍人推薦培訓機制,培養一批兵支書、兵委員,帶出一批致富能人、技術能手﹔實施“結對幫帶”計劃,建立老兵工作室,通過老兵帶新兵,實現困難人員幫帶全覆蓋。

“強基筑壘”工程,旨在建立學習推廣新時代“楓橋經驗”省域實踐示范區。通過拓展服務職能,面向軍人軍屬、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推動服務內容向遠程權益、司法援助等方面延伸﹔提升服務效能,堅持一人一策、主動上門、熱線聯系,為退役軍人量身打造個性化服務,推動服務保障從有形到有效覆蓋。

“興業筑夢”工程,旨在建設深化退役軍人事務重點領域改革試驗區。在完善安置模式方面,探索引入市場化運行模式,通過考試考核,讓退役軍人之間競爭選崗。在激發就業活力方面,探索建立國有企事業單位按比例預留定向崗位,推行“權威推薦+自主選擇”定向招錄就業模式,建立退役軍人集中就業單位獎補制度,推動退役軍人高質量就業。在強化優撫保障方面,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設成果,精確核實對象、精准摸清需求,推動優撫保障工作個性化、精准化。

“紅星筑橋”工程,旨在建設軍地合力推進退役軍人工作樣板區。通過推進軍地合力縱向延伸,讓現役軍人更好地安心服役、建功軍營,讓退役軍人更好適應社會、服務社會﹔推進軍地合力橫向拓展,通過雙擁共建、困難幫扶等,讓退役軍人得到更多關愛﹔推進軍地合力深度聚焦,加強擁軍優屬、移交安置、撫恤優待工作探索﹔推進軍地合力高效互通,實現擁軍支前資源與國防動員潛力對接共享,服務部隊輕裝上陣、專謀打贏。 (記者 楊淑瓊)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