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黨史 奮勇前行

——寫在全區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之際

2021年02月28日08:10  來源:寧夏日報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在建黨百年之際,中共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在迎接建黨百年華誕的重要時刻,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寧夏是革命老區,紅色文化積澱深厚,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對弘揚黨的優良傳統、推動我區改革發展的意義同樣重大。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一代又一代革命者、建設者在寧夏這片熱土上,為了黨的事業和人民的利益拼搏向前、不懈奮斗,不僅創造了永載史冊的光輝業績,也給后人留下了無比珍貴的精神財富。

從寧夏黨組織建立、早期革命思想的萌芽及革命活動的開展,到新中國成立后的艱辛探索、曲折前行以及改革開放后現代化建設的突飛猛進發展歷程,無數先輩烈士在這片土地上不懈奮斗,他們的生平事跡,呈現出一幅幅壯烈的畫卷、一座座偉岸的豐碑,是他們讓共產黨員明白了“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道理,也從內心深處理解“黨的領導是歷史和人民的必然選擇”的真理,更在震撼與敬畏之中了解了黨的歷史。

六盤山,是紅軍長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也是著名詞章《清平樂·六盤山》的誕生地﹔將台堡,是紅軍長征最后的會師地,也是紅軍長征勝利的結束地﹔鹽池縣,是紅軍長征解放的寧夏第一縣,也是陝甘寧邊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同心縣,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第一個自治政府——陝甘寧省豫海縣回民自治政府所在地,開啟我國民族區域自治的先河。

在解放戰爭中,無數革命先輩在寧夏這片熱土留下光輝的戰斗史,他們的精神光芒照耀著這片土地,寶貴的革命遺址和遺跡留存至今,這些寶貴的精神財富是對廣大人民群眾、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和傳統教育的生動教材。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近百年來所作出的一切努力、斗爭和犧牲,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正是由於堅守這個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才能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才能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學習黨史,要從中解讀黨的初心,增強踐行初心使命的自覺。

共產黨人需時刻牢記歷史使命,發揚黨的優良傳統,更加堅定信心、求真務實、開拓進取,在不忘初心中行穩致遠,在牢記使命中開辟未來。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這一重大歷史時刻,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對於總結歷史經驗、認識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對於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堅持正確方向,對於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建設更加強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走向未來,黨員干部應懷崇仰之情、恭敬之心,在學習黨史中進一步深刻認識我們黨先進的政治屬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純潔的政治品質,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勇擔歷史重任。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緊緊圍繞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斗。(記者 李志廷)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