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輝調研春耕備耕工作時強調

扎實抓好春耕生產 切實保障糧食安全

2021年02月28日08:09  來源:寧夏日報
 

2月27日,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到平羅縣、賀蘭縣調研春耕備耕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和中央一號文件精神,搶抓農時不誤生產,科學高效開展春耕,為實現全年糧食生產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眼下正是春耕時節。平羅縣頭閘鎮西永惠村小麥生產基地裡,大型農機來回穿梭,熱鬧非凡。咸輝登上聯合耕播機,查看播種作業情況,並來到剛剛播種后的田地上,蹲下身抓起泥土查看墒情。“機械化程度能達到多少?”“老百姓種啥收入高?”咸輝與鄉鎮負責同志和種糧大戶詳細交流,強調春耕打下好基礎,農業才有好收成。要嚴格落實中央和自治區的各項惠農政策,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引導群眾調整種植結構,組織科技人員下地進田,指導百姓科學開展生產,實現糧食增產、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共贏。

走進平羅縣瑞欣農業社會化綜合服務站,咸輝仔細了解種子、化肥儲備供應、價格行情等情況后指出,生產物資足,農民信心滿。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關注春耕物資儲備,及時掌握供銷動態,嚴厲查處制售假劣種子、肥料、農藥等不法行為,確保種子、化肥、農藥、農具等春耕物資供應充足、質量可靠、價格穩定。咸輝特別關注種子情況,叮囑相關部門負責同志,要在打好種業翻身仗上多用力,開展技術攻關,加強基地建設,搞好宣傳引導,讓更多寧夏種子造福寧夏農民。

賀蘭縣錦鴻農機作業公司裡,平地機、施肥播種機、打包機等農業機械排成一排。咸輝與工作人員親切交談,了解各類農機的性能、使用推廣等情況,叮囑充分依托專業合作社,推廣先進服務模式,建立覆蓋農業全生產周期的農機服務體系,通過農業機械提高生產效率,讓農民嘗到農業現代化的好處和甜頭。

調研中咸輝強調,糧食安全是戰略問題,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要切實扛起糧食安全責任,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扎實推進農田水利建設,科學調整農作物種植結構,有序擴大節水高效、增產增收作物種植面積,統籌抓好防凍防火、防旱抗旱、病虫防治等工作,確保播種面積穩定在1019萬畝、糧食產量穩定在380.5萬噸,力促糧食大豐收、農民大增收,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糧食安全保障。

自治區副主席王和山參加調研。 (記者 周一青)

(責編:梁宏鑫、賈茹)